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贵州大学开展创建“无手机课堂”活动

发稿时间:2018-10-19 14: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宋洪庆)昔日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如今刷微博,刷微信,刷游戏,刷刷不息。这已成为当前众多大学生每日的生活习惯。于是,课堂上出现了这样一类特殊人群,即课堂“低头族”,这严重影响同学们的课堂学习质量。

  为了让课堂“低头族”能抬起头来认真听课学习,规范学生的课堂文明行为,营造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氛围。贵州大学开展了创建“无手机课堂”活动,活动中,贵州大学学生会学生干部们在教学楼、宿舍楼等显著位置放置倡议书,教室里配置手机收纳袋,每天在教室门口以朋辈的身份劝导同学们上课前将手机关机后放进标有编号的手机收纳袋。各班团支部通过开展团组织生活,倡议大家创建无手机课堂。

  经过一段时间试用,不少任课教师纷纷表示,创建“无手机课堂”活动不仅使课堂教学秩序得到了保障,也提升学生听课效果,还能直观反映学生出勤情况,更加有利于开展课堂管理。学生们也表示“无手机”课堂让大家更加关注教师课堂知识讲授,注意力更加集中,改正了不良学习习惯,端正了学习态度,活跃了课堂氛围,让大家收获良多。

  据悉,活动开展以来,任课教师带头倡导,团学干部高度负责,班级同学积极配合,课堂学习效果得以提升。今后,贵州大学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打造“无手机课堂”,助力学风建设。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