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江苏科大外国语学院开展“双语先锋话改革”活动

发稿时间:2018-10-10 15: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张冬冬 何筠 王一帆)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近日,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公青年志愿者协会飞扬服务社和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来到四牌楼街道江一社区,开展“双语先锋话改革”实践活动。

  大学生志愿者们在组建团队、查阅资料、翻阅文献、中英翻译的基础上,以时间为轴,以十年发展为线,制作演讲展板;以“十年巨变 日月峥嵘”、“沧海桑田 民族崛起”、“科技腾飞 百业昌盛”、“继往开来 再创辉煌”为主题,分别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撰写中英双语演讲稿,通过“改革记忆”、“改革实践”、“改革探索”和“改革发展”四个维度梳理、解读中国四十年的风云变化和实践成就。

  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声情并茂地用中英双语讲解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发展。从开司米毛衣到桑蚕丝连衣裙;从食品的按量供应到精细养身;从凤凰牌自行车到现在的共享单车,大学生们用直观的图片,简单的语言,描绘出四十年来国家的革新与进步。社区老党员们也带来了70年代家中的老物件与年轻人分享。一钵瓦罐、一本粮票,记录着时代的烙印和岁月的变迁。

  此次“双语先锋话改革”活动,使大学生志愿者们在提高英语口语和专业实践能力的基础上,真正走近中国,走进改革,在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同时,真切感受到中国的繁荣和强大,也深刻意识到新时代新青年的重担与责任。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