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陕财职院高雅艺术进校园之青曲社专场演出举办

发稿时间:2018-09-29 14: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王炅)9月27日下午2:30,陕财职院在学院大礼堂举办了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青曲社专场相声表演。十余所兄弟院校代表以及该院师生共计1500余人欢聚一堂共享试听盛宴。

文林相声社社员与青曲社老师合影留念。通讯员供图

  相声是扎根于民间,取材源于生活的一种艺术形式,它以说、学、逗、唱为主要表现方式,因其轻松幽默的特点,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与喜爱。本次活动邀请到西安青曲社的艺术家为该院师生带来一场丰盛的饕餮盛宴,其中季明亮老师曾获得相声界最高奖项牡丹奖。整场活动持续近两个半小时。

韩海亮、沈海旺表演节目《双字意》 通讯员供图

纪鸣亮、刘宣均表演节目《结巴论》。通讯员供图

景宁、马乐表演节目《动画漫谈》。通讯员供图

李天昊、大秦表演节目《打灯谜》。通讯员供图

王伟表演节目《老侯赴宴》。通讯员供图

  阵阵快板声响起,首先由王伟老师带来精彩的陕西快书《老侯赴宴》,一开始娴熟的快板技艺就惊艳全场,赢得观众一片掌声。由大秦、李天昊两位老师带来的《打灯谜》编排巧妙,利用生活中普通的场景碎片,堆砌成一出精彩好戏。景宁、马乐两位老师的《动画漫谈》将八零后的童年回忆葫芦娃、猫和老鼠、舒克贝塔、黑猫警长等动画片串联在一起,让台下的九零后感受不一样的童年记忆,演员们惟妙惟肖的模仿秀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纪鸣亮、刘宣均两位老师表演的《结巴论》结合地域特色,通过西安、咸阳、宝鸡等地方口音的绕口令,生动地表现出生活中常见到的结巴形象,惹得全场观众捧腹大笑,将整场活动的氛围推到了高潮。压轴表演是由韩海亮、沈海旺两位老师带来的传统相声表演《双字意》,通过举例说明 “双木林”、“双口吕”等中国汉字巧妙的结构之美,让在场的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我们中华民族汉字文化的源远流长。

  演出结束后,陕财职院社团联合会文林相声社的同学们与青曲社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老师将自己多年来的舞台经验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鼓励陕财职院学子继续保持对相声艺术的热情,并邀请文林相声社的社员们到西安青曲社的舞台上同台演出。

演职人员与学生代表合影留念。通讯员供图

  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走近大师、聆听经典、陶冶情操、提高素养”为主题,让高雅艺术走进校园、让学生与艺术零距离接触。整场活动观众情绪高涨,现场气氛热烈,通过举办这种师生喜闻乐见的传统艺术形式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院生根发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