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华侨大学“井冈情·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赴井冈山调研

发稿时间:2018-08-24 11: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24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魏心融 江蕾)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及纪念朱毛井冈山会师90周年,团中央于2018年暑期组织开展了“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行动。经过层层筛选,华侨大学“深井兵”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入围,这也是福建省获批的仅有的3支实践团队之一。 

  华侨大学“深井兵”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由来自经济与金融学院各专业的9名学生组成,院团委书记孙君芳、辅导员魏心融担任指导老师。团队将在对井冈山现有的红色资源进行有效配置的基础上,面向青少年设计更有吸引力和教育意义的研学路线。 

  6月下旬立项至今,团队全体成员不断完善策划书,还为活动拍摄了宣传视频、设计了队服队徽,创造性地以校团委卡通人物“侨侨”为基础设计改造和缝制军装,并邀请美术学院的学生共同完成以井冈山为主题的手绘彩蛋。在确定研学营路线的主题过程中,队员们遇到了瓶颈,通过对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的不断学习和老师的指导,他们最终从毛泽东的诗词中受到启发,解决了路线设计没有主线贯穿这一难题。 

  819日起,团队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红色教育。他们倾听革命烈士子女的讲述,了解先辈感人至深的故事。他们参观革命博物馆、革命遗址,探寻历史留下来的足迹。他们身着军装重走红军路,切身体会长征途中的艰险与不易。 

  在体验完红军路后,团队成员唐巧感慨:“党员干部的先进作用是跨越时空的。几十年前,革命先烈带头冲锋,历经艰难,为中国谋明天,为人民谋幸福;几十年后,重走红军路,似乎置身当年场景,愈发敬佩红军战士的勇气与毅力。” 

  在接下来的四天,“深井兵”实践团将继续深入井冈山红色景区进行实地调研,学习红色遗址传承的伟大精神,考察课题设计路线的可行性,并与同期的各大高校交流思想,砥砺前行。 

  队长白雨露说:“希望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可以完善课题,也希望我们设计的研学营项目可以帮助前来学习的青少年更深刻地了解红色故事、感受红色文化、领悟红色精神,为传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孙君芳表示,此次出征井冈山的“深井兵”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红色教育与实践融合,力求让青少年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了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