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浙江师大赴龙州县调研研支团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8-08-19 0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牛伟男)坐落于广西省西南部的龙州县风光秀丽、景观独特。作为一座具有1290多年历史的边关商贸文化名城,龙州县素来享有“边陲重镇”、“小香港”之称。但如今的龙州县经济发展基础薄弱、贫困问题突出,导致教育发展较为滞后。

  近日,浙江师范大学“青行龙州 支爱扶贫”课题调研小组走进龙州县调研支教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成员与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开展访谈。访谈期间,调研组详细询问了研支团成员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内容。研支团成员分享了他们来到龙州后的所见所感以及他们对于未来一年支教的目标。调研组勉励研支团成员在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和能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智力帮扶的工作当中去。

  8月13日,调研组来到团县委办公室进行访谈。团县委俸书记与调研组就当前民族地区教育扶贫的伦理诉求、效应及其治理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缩小差距、消除贫困、优质教育等关键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据了解,龙州县以“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相对集中、扩大规模、优化配置、均衡发展、提高效益”为原则,通过学校布局调整、优化教师队伍、均衡配置资源等举措,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而扶贫支教对促进龙州县的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理念转变、教育资源共享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为当地人民组织策划各类大型活动提供了新思路新形式,在人民群众当中反响热烈,广受好评。俸书记希望浙江师范大学研支团能够与团县委一起将新时代扶贫支教作为一个全新的起点,努力打造当地特色的公益品牌活动,助推龙州县教育做强做优。

  经过调研,调研组进一步认识了龙州支教扶贫情况。在接下来的走访调研中,调研组将以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赴龙州18年的支教工作为背景,对扶贫支教效应进行深入考察,探究教育贫困的伦理问题、教育脱贫的伦理诉求,总结民族地区扶贫支教的积极效应,反思支教行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潜在的问题及成因,从而结合各民族地区的特色,探究民族地区扶贫支教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治理策略。最后,以点促面,推广浙江师大研究生支教团赴广西龙州扶贫支教的若干成功做法,以促进扶贫支教对民族地区教育脱贫的积极作用,为支教团在新时代中更好发挥扶贫作用提供积极建议。

  据悉,2001年,浙江师范大学开始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18年来,浙江师范大学已有186名志愿者参与研究生支教项目。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