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滨州医学院健康扶贫青春行 为了大山深处的守望

发稿时间:2018-08-13 0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健康扶贫属于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在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习近平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杨代武 通讯员 于翔)日前,滨州医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的号召,发动滨医青年投身“健康中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赴山西省灵丘县开展医养康复现状调研、健康管理、特殊关爱及医疗扶持等实践活动,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山西省灵丘县位于山西省东北部,是国家级贫困县,由85.8%的土石山区、8%的丘陵和6.2%的平川三部分构成,有大小山峰500余座,同时也是革命老区,隶属当年晋察冀边区。自1998年起,团中央派出扶贫工作队进驻灵丘,已接力开展了近20年定点帮扶。经第16批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成员王天甲联系,滨州医学院团委书记杜珂带领实践队与灵丘团县委书记鲁二峰、灵丘县卫计局副局长汪海洋座谈交流,赴灵丘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走访调研,深入了解灵丘县基础医疗建设、乡镇医保政策、群众健康状况等相关情况。

  送医送药寄真情,康复义诊暖人心

  实践团队来到史庄乡卫生院,开展乘新时代东风,放飞康复梦想——滨州医学院“健康·扶贫·青春行”送医送药义诊活动。

  史庄乡位于灵丘县西北部,四面环山,昼夜温差大,降雨少,风沙多,气候干燥。当地百姓以务农为主,青壮年普遍外出打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居多。史庄乡卫生院医护人员缺乏,仅有几名赤脚医生做村医,诊疗水平有限,很难满足村民看病需求。

  实践队主动争取社会捐助,与山东省铂越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筹集到价值5万余元的医疗设备及常用药品。实践队将医疗设备及常用药品捐赠给史庄乡卫生院,供日常诊疗使用。

  由于医疗条件的落后,当地村民很少有机会测血糖、测血压,更不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小病则忍,病到忍不了才选择就医,毫无定期检查身体的意识。对于实践队的到来,村民们表示十分欣喜。

  面对村民迫切求医愿望与实践队专家人手不足的现状,实践队与灵丘县医疗集团积极沟通,灵丘县医院派出了4名医生与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关节外科专家朱永林联合开展了外科、内科、中医、检验、心电图等诊疗服务,共免费诊疗服务群众103人次。实践队的义诊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其精湛医术和奉献精神也受到当地群众们的一致好评。

  此外,实践队还向群众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指导,采集村民基本医疗信息,询问既往病史,完善健康档案;普及康复医学理念,开展康复问卷调查活动,倡导村民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实践队共发放《医疗卫生知识宣传手册》100多本,填写《城乡医疗卫生状况调查问卷》、《失能半失能人群康复需求调查问卷》等调查问卷200余份。

  平时村民看病难看病贵,这次“健康·扶贫·青春行”实践队及灵丘县卫计局组织医护人员把医疗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也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获得当地村民高度赞扬,有效推进了灵丘县健康扶贫工作。

  走访困难家庭,践行健康扶贫

  史庄村和盘道沟村是灵丘县史庄乡扶贫工作中最难啃的两块“硬骨头”,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史庄村土地贫瘠,水源不足,农业基础薄弱,村民人均收入很低。盘道沟村土地干旱,庄稼收成不好,村子非常空旷,只有留守老人仍留在村里,全村大多数老人都已60多岁,最年轻的也已经45岁了。

  实践队来到史庄村和盘道沟村,跟随村支书和村医走访因病致贫的贫困家庭,为村民们送去血压计、血糖仪、便携药箱,为贫困儿童送去图书、文具、水杯和手绘滨医明信片。

  “唉,年纪大了不敢生病,一直担惊受怕地活。我病倒了,小琪谁来带啊。”张海琴奶奶和读四年级的孙子张志琪一起生活,孩子的爸爸妈妈进城务工了,只有奶奶一个人带他。奶奶说自己年纪大了,患有高血压,买药是很大的家庭负担。好在这几年扶贫政策好了,买药花不了多少钱,海琴奶奶一个劲儿夸党夸政府。实践队为奶奶送去了药箱,教老人如何使用电子血压计、血糖仪,奶奶乐呵呵地连连道谢。

  “太好了,俺以后也能听声音测血压了。”孙凡爷爷八十岁,因为上了年纪,眼睛近乎失明状态。听说实践队赠送的电子血压计可以电子报数,老人感动地哽咽,在队员们的耐心帮助下,老人很快学会了自己操作。

  孙双英奶奶是一名老党员,任职过村妇女主任。队员们给奶奶送去了药箱,细心地介绍药品用法。奶奶得知实践队里的大学生有1位是预备党员,其他7位都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后赞不绝口,拉着队员的手不停夸赞大家都是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将来要做报效祖国的楷模。

  实践队随后又走访了武彩虹小朋友、周梅桂奶奶、薛桂芝奶奶、赵兴吉爷爷、刘田爷爷、刘香英奶奶等共计18户人家,为村民们送医送药。大家纷纷表示去年实行“136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县域内住院年度自付封顶额1000元、市级住院年度自付封顶额3000元、省级住院年度自付封顶额6000元)后,看病、买药、住院、手术都负担得起了,老百姓的生活也好了。

  铭记辉煌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烈日炎炎下,实践队在“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前列队整齐,重温入党誓词。每一位队员心怀崇敬,目光坚毅,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了这座曾经洒过革命烈士鲜血的山谷。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在灵丘县平型关附近对日军进行成功伏击,歼灭日军1000余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及军用物资。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出师华北抗日前线后取得的第一个胜仗,也是全国抗战爆发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个大胜利,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鼓舞了中国军民的士气,在中国革命史和民族解放战争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平型关大捷纪念馆”馆藏丰富,运用现代科技及艺术手段生动再现了平型关大捷这场史诗般的胜利。队员们眼前仿佛重现了昔日爱国将领为了国家民族而浴血奋战的场景,追忆和缅怀那段“血雨腥风满山峦”、“猛士如云唱大风”的峥嵘岁月。

  平型关是英雄的关,它浸染了无数先烈的热血;平型关是难忘的关,它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平型关是胜利的关,它承载了中国人民同仇敌忾、英勇不屈的伟大精神。平型关精神熠熠生辉,代代传承,指引着队员们在实践的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城乡牵手帮扶,关爱留守儿童

  实践队来到灵丘县“青年之家”开展“城乡手拉手,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灵丘县“青年之家”整合了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青少年图书馆及体育馆的部分功能区,总面积达5540平方米。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近三年脱贫家庭学生和乡村留守儿童可以免费参加青年之家的所有活动,全年参加活动的贫困家庭、脱贫家庭学生及留守儿童占比高于40%。

  队员们精心准备了手绘滨医明信片、台灯、文具、画笔等礼物,送给“青年之家”中建档立卡、生活贫困的青少年及乡村留守儿童。实践队采取互相交流、互助游戏、互换祝福的方式,在同小朋友的温情互动中讲述成长与梦想、传递期盼和祝福。“你好新朋友”、“谁不说俺家乡美”、“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同唱一首歌”,教室里回荡着孩子们和队员们快乐的笑声。

  活动结束后,许多孩子自发在空白明信片上写下了对实践队的反馈留言,他们希望自己快快长大,能去山东烟台看看,能去滨州医学院看看,能像哥哥姐姐们一样早日成为一名大学生。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