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邮我金陵”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稿时间:2018-07-20 16: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20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秦昌建)76日至13日,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邮我金陵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此次实践活动共分为三个小分队:马群社区主任助理挂职锻炼实践小分队、汤山实践小分队和爱心社“爱以躬行”实践小分队。各实践团队分别前往马群、青林、南京图书馆、华澳听力语言康复托养中心、爱德仁谷颐养院进行实践。 

马群街道社区主任助理挂职锻炼活动 

  在社区主任助理挂职锻炼活动中,马群实践队员在社区主任的带领下深入基层,开展了慰问孤寡老人、消防检查、河道清理、社区绿化、图书馆整理等一系列社区工作,在实践中感受基层生活的百味。 

  队员们还参观了临汾旅,临汾旅的铁血军魂和先辈们浴血沙场、不屈不挠的大无畏精神深深影响着每一位队员。实践队员们表示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应该向先辈学习,时刻谨记这血与火铸就的中华精神。 

 

  队员们认真倾听临汾旅的光辉历史。通讯员供图 

  在紫金山环保行活动中,实践队员们不顾炎炎烈日,在上山的路途中捡拾垃圾,他们的环保行为也感染了许多同行的登山者,他们纷纷拿起笔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表示支持,唱响环保之风,同享绿色紫金。 

  本次邮我金陵马群街道社区主任助理挂职锻炼活动旨在实践中引导队员们体会基层生活,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做到认识自我、认识社会。为当今社会的建设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汤山分队携手邮我同行,共赴青春约定 

  科技创新活动中,汤山分队带领孩子们制作简易机器人、四驱车等小型科技玩具,在提高了他们动手和逻辑能力的同时,也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对于智能科技的兴趣。此外,实践队员还带领孩子们参观了南京邮电大学的图书馆、体育馆以及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科协实验室。科协成员为孩子们展示了飞行器、可避障小车等智能科技产品。让他们在大学校园里感受到了丰富的文化底蕴和知识的无穷魅力。 

  小朋友们动手操作可避障小车。通讯员供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邮我金陵汤山分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兼具教育和实践功能。实践队员们在身体力行的过程中,对社会现状和民生热点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有了新一层的认识。 

爱心社分队爱以躬行志愿服务 

  在华澳听力语言康复托养中心,爱心社分队的队员们化身小老师,陪孩子们共同玩耍,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教学课程:开展消防知识小课堂,准备手工艺品制作课堂。在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的授课方式更加适合孩子,有助于他们听力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康复。在这里,志愿者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份社会实践的经历,更多的是一份纯真的友谊与感动。 

  在爱德仁谷颐养院,队员们给那里的老人们带去了一系列精彩的活动:与老人们畅聊生活;回顾老人记忆中南京的人文风情故事;和护工人员一起教老人们制作手工艺;与老人共同游戏;和老人一起听老歌,给老人表演节目,让老人感受到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朝气以及对他们的真情关怀。 

 

  志愿者和老人们在一起聊天。通讯员供图 

  本次爱心社“爱以躬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丰富学生暑期生活,让学生进一步接触社会、感受社会风貌、汲取社会经验,从而回馈社会,传递温暖。 

  此次“邮我金陵”社会实践的意义在于让实践队员们走出象牙塔,真实感受社会万象,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于实处,推动综合发展。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也用自己的行动向社会各界展现了南邮“信达天下,自强不息”的精神。 

责任编辑:刘洪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