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国学训练营走进山西武乡范义村

发稿时间:2018-07-20 15: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杜沛松 马贺美 刘庆亮)7月16日,由2018年“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百所高校上党行暑期实践活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中国故事”实践团队组织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国学训练营”项目走进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故城镇范义村。由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杨青舟、苗运才、韩国庭、贾学龙和刘庆亮、宋金月、侯金邈、杜沛松、杨玉辉等师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为该村的25名留守儿童带来了6堂国学经典专题授课,并为他们赠送了《弟子规》等经典书籍。

  

志愿者团队为孩子们赠送传统经典文化书籍。 杜沛松 供图

  杨青舟、苗运才、韩国廷三位教师志愿者先后围绕“中华传统节日”“《论语》的前世今生”和“文字的乐趣”等主题展开精彩讲授,张佩宁、宋金月、侯金邈等大学生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学习了《弟子规》,并引用中华传统经典中的“中国故事”解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富强。

志愿者张沛宁领诵《弟子规》。 贾学龙 供图

  “这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课程质量非常高,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们的讲授非常精彩,全村在家的孩子们都来了,还吸引了不少村里的老百姓过来旁听。通过几位老师的讲授,让孩子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为他们在成长道路上树立了很强的自信,作为一个驻村干部、青年工作者,我本人听后也很受益。非常感谢这些志愿者,感谢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武乡县故城镇范义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武乡团县委干部窦雅洁说。

志愿者韩国庭副教授正在讲授文字的魅力。贾学龙 供图

  据了解,关爱留守儿童“国学训练营”项目是团中央、民政部评选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权益保护示范项目,并被辽宁团省委评选为全省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优秀典型载体,由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中国故事”宣讲团组织实施,项目得到了辽宁省学生联合会等单位的配套支持。该项目通过每期6—8堂的国学经典课堂引导留守儿童学习国学经典,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将“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作为办学宗旨,通过开展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长期致力于促进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的成长和发展。

志愿者杨青舟副教授正在介绍中国传统节日。贾学龙 供图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