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脱贫致富博士服务团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发稿时间:2018-07-19 13: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肖懿 余聿莹 秦彤阳)7月18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脱贫致富博士服务团在魏源故居开展了一次意义深刻的主题团日活动。

  魏源,湖南邵阳隆回金潭人(今隆回县司门前镇),在著作《海国图志》中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是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首批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服务团参观了坐落在司门前镇学堂弯村的魏源故居,了解到魏源生平事迹,感受到“师夷长技以制夷”的重大影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精神洗礼。在魏源故居中的学堂,全体服务团成员举手宣誓,重温入团誓词。副队长卜才娟主持学习分享会,来自当地政府的基层干部,乐丰村第一书记肖懿谈到,魏源思想进步,其理论影响了世界,希望与博士服务团成员共勉,从魏源的思想中汲取营养,为扶贫攻坚提供创新思路。每个队员结合参观魏源故居的感受,从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旅游扶贫、法治扶贫等角度,就如何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中国梦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感想。队长杨雪引用李克强总理的九字箴言——“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对本次服务活动做了生动诠释。她说,行大道就是要求我们要响应党的号召,凝心聚力服务脱贫攻坚,民为本则是要求我们要深入基层群众,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利天下就是要求我们学有所用,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浩瀚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此次团日活动,队员们深刻感受到魏源那一代中国人的救国理想和革命担当,并从这些榜样的身上汲取了精神力量,充分认识到新时代青年肩负的光荣使命,进一步坚定了新时代共青团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发有为的决心。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