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粽”有情 温大师生迎端午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发稿时间:2018-06-15 14: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靳颖)一折一卷一枚端午粽、一握一系一段师生情,6月13日下午2点,由温州大学党委宣传部、温州大学工会、温州大学步青学区主办,后勤餐饮服务公司协办的“师生步青行,端午‘粽’有情”端午节系列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不仅让参赛的步青学子重新认识到了端午这一传统节日,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同时还搭建了一个导师参与,师生同乐的平台,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情。参加本次活动师生超过200人。

  师生同场,连一座“粽子桥”,拉近距离

  在包粽子的活动现场,教工竞技组和由寝室导师与学生组成的师生欢乐组,一同参与。为了让师生更好地掌握包粽子的技巧,在活动开始前特意邀请经验丰富的后勤师傅进行现场教学,每一位参与者都专心致志地看着师傅们的动作,跟着师傅们一起动手做了起来。学生与老师之间通力合作,配合默契,简单的一折一绕,一个个饱满的粽子如魔术般灵活地包好了。参加此次比赛的小潘同学更是激动的说“真的没有想到平时站在讲台的老师会跟我们一起包粽子,而且像个孩子一样的兴奋,也从来没有想到端午节过的这么难忘,希望以后这样有意义的传统活动可以多办一些。”师生们共同将清香的芦苇叶紧紧包裹,用爱的线牢牢系上,用心连了一座粽子桥,拉近了师生直接的距离,缩短了与传统文化的距离。

  民俗体验,用一份“别致”,回味端午

  在本次活动中,不单单是包粽子的体验活动,还精心设置了民俗文化体验区为端午活动增添了一份别致。为了能让师生们体验到最正宗的民俗文化,工作人员早早就到现场在布置,力图在每一个细节上都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民俗文化体验区里,现场安排了编织蛋袋、制作香囊、制作绿豆糕、制作五彩绳等端午特色活动。据了解编蛋是端午节一个特别的习俗,蛋袋用五彩绳编制菱形格状而成,编好鸡蛋袋后往袋子里装入鸡蛋或粽子,寓意是长寿圆满。端午节佩戴香囊,传说有辟邪驱瘟之意。师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缝制香囊的样子,并往里面加入驱蚊的药材。每一位参加民俗体验的师生无不对这样的体验活动赞不绝口,大家更是小心翼翼地制作着自己的作品。亲自动手制作,可以增加自我的成就感,更重要的是体验了浓浓的节日气息与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悉,本次端午节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校园中普及传统文化,让步青师生从活动中体验到了传统文化的迷人魅力,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同时增进了师生情谊,让学生与寝室导师之间有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也让求学在外的步青学子体会到家的温暖。步青温暖着每一个步青学子,一折,一扣,一针,一线的温度,是步青给每一个步青人深深的爱。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