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西南交大召开第二十九次学代会、第八次研代会

发稿时间:2018-05-28 15: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郑源 刘禺衫)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西南交通大学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该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贯彻落实学校第二十二次团代会精神,按照《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要求,5月26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九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犀浦校区隆重召开。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会议伊始,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兄弟高校为大会送来祝福。四川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尚海冬、成都市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任思颖分别代表省学联和市学联致辞,号召交大青年坚定信念、勤学修德、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并对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提出了要求。电子科技大学学生会主席张龙飞代表高校学生会向大会致贺辞。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代表学校党委发表讲话。沈火明对学生会、研究生会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沈火明指出,在西南交通大学122年矢志不渝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广大青年学生高举奋斗旗帜,勇担时代责任,为学校发展、为社会进步、为民族复兴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学生会组织始终围绕同学、关照同学、服务同学,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沈火明强调,今后两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两年,面临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展望学校“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的宏伟发展前景,面对全校4万余名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美好未来,全校各级学生会组织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沈火明希望广大同学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做时代弄潮儿,在实现交大梦、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同时他希望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在交大校园中高扬先进旗帜,引领全校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用交大梦激励青春梦,承报国之志,担复兴大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发成才,为“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的交大理想汇聚青春力量。

  开幕式后,举行了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九次学生代表大会、西南交通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学生会主席陈景适、研究生会主席鞠艳妮分别代表学生会、研究生会作了工作报告。同时听取了《西南交通大学学生提案工作报告》、《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提案工作报告》以及《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会章程修订情况说明》、《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章程修订情况说明》。在分组讨论中,各代表团对大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以及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章程修订情况说明等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讨论,集体认真学习了沈火明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在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

  26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九次学生代表大会、西南交通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举行了第二、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会章程》、《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章程》,审议并通过了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报告决议,并进行了学生委员会、研究生委员会、常代会的选举工作。大会在嘹亮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大会闭幕后,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九次学代会、第八次研代会常任代表(扩大)会议举行,进行了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和副主席、常代会主任和副主任的选举工作。校团委书记廖军代表学校团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和新当选的新一届学生会组织负责人表示祝贺。廖军希望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以本次学代会、研代会召开为契机,扎实推进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对照学校党委的期望和团委的要求,聚焦学生的需求,着力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作用,主动为学校党委分忧,为学校发展担责,为学校同学服务,争做复兴交大的排头兵。

  据悉,本次学代会、研代会是西南交通大学在高校共青团改革和学联学生会改革的新形势下,按照《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和《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并结合学校实际高标准、严要求举行的代表大会。大会总结了过去学生会组织的工作,明确了今后学生会组织工作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生会组织主席团以及常设机构,修订了学生会组织章程,征求了广大同学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顺利完成了会议的各项任务,是一次统一学生思想、凝聚学生共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成功会议。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