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江苏科大外国语学院:寻千年文化 承人文之志

发稿时间:2018-05-28 14: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张冬冬 何筠 章琴)近日,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生科研团队来到赛珍珠纪念馆,开展“寻千年文化 承人文之志”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社团联合会、研究生会和关工委联合举办。活动特邀大学英语电生部主任雷飞出席指导。

  带着对赛珍珠的崇敬和对“赛学”的科研精神,活动前期,《赛珍珠笔下的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比较研究》科研团队、《赛珍珠作品中的女性形象建构研究》科研团队及《赛珍珠作品中之中国元素研究》科研团队分别与本创指导教师沟通研讨,并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阅读了赛珍珠笔下的《大地》、《分家》、《龙子》、《也在中国》 等经典作品,为本次的赛珍珠文学研讨提前做足功课。

  活动中,同学们针对“赛学”基本常识、不同译本的对比研究、中西方文化差异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雷飞结合同学们的疑惑,从赛珍珠的跨文化成长、创作语境、创作基调、主要作品分享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赛珍珠及其中国小说的内涵。研讨结束后,雷飞带领大家参观了赛珍珠纪念馆,从书本理论到馆内各种文献资料的识见,让大学生们真切地体会到“赛学”深入研究和持久关注的必要性,更感悟到“赛学”文化精神和民族心理的重要性。

  本次文化之旅,学生们进行赛学研讨、实地访学,从感性到理性,从个人到社会,进一步了解赛珍珠的成长背景以及其对第二故乡的文化贡献和人文主义情怀。纷纷表示将用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引领镇江地方特色文化。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