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陕西财经职院“大国工匠进校园”主题活动举办

发稿时间:2018-05-24 10: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王炅)2018年5月16日,由陕西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陕西省总工会主办,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团委承办的“大国工匠进校园”主题活动在学院大礼堂隆重举行。被誉为“毫厘之间、把握分寸,重现旷世兵马俑”的全国著名大国工匠马宇作了精彩报告,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著名点钞专业能手李莉进行了各种方式的点钞演示。陕西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桂芳、陕西省总工会宣教部部长张朝惟一行七人及学院党委书记张志华、院长阎平等院领导出席,近2000名师生参加报告会并观摩了现场演示。

  报告会前,报告团成员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基本情况交流。党委书记张志华、院长阎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文雅分别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发展成就和办学特色。刘桂芳、张朝惟分别介绍了“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的重大意义及全省高校开展情况。

  下午4点30分,学院大礼堂座无虚席,当大国工匠精神报告团成员走进时,全场肃然起立,掌声雷鸣。阎平院长致欢迎词,他代表全院师生对报告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阎平说:大国工匠们所处的行业不同、性别年龄也有差异,但他们身上都拥有共同的特征,那就是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大国工匠们的精湛技艺,凭的是担当和奉献,靠的是专注与磨砺。马宇和李莉两位专家正是“工匠精神”的优秀代表。希望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用心聆听,从大国工匠身上汲取成才报国的动力,体味勇攀高峰的气概,感悟不忘初心的情怀,树立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远大志向,脚踏实地,潜心钻研,修炼敬业守信、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成为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该院张志华书记代表学院向马宇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任书。

  现场,点钞专业能手李莉上台与陕财职院5名学生代表进行了点钞竞技表演。李莉精湛的点钞赢得现场一阵阵掌声和喝彩。报告会主持人还饶有兴趣地采访了李莉,并与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数十名财会专业粉丝在第一时间与李莉建立了联系方式。李莉表示,会后将对参加中省大赛的选手做专业指点。

  大国工匠马宇首先用朴实无华的语言作为专题报告的开场白:“兵马俑修复的大国工匠精神,来源于对中华民族祖先的无限崇敬,来源于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无限热爱,来源于一名炎黄子孙对祖先遗产守护的一份责任和执着。”话音刚落,就获得了一阵阵掌声和喝彩。马宇随后讲述几个自己亲身经历的事件及如何练就过硬本领为国争光的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在场师生,大家被他以及他带领的团队甘于清苦、默默无闻、精益求精、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所感染。马宇还饶有兴致地回答了学生的现场提问,对陕财职院师生寄予厚望。他希望广大师生,要把大国工匠精神落实在每个职业、每个岗位和每项技能中,把简单技能做到极致,做到惟精惟一,就是对大国工匠精神的最好传承。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财经类高职院校,培养专业技能人才,更需要大国工匠精神的传承发展,更需要动手能力强的大国工匠精神指引。今后一定要把大国工匠精神带入课堂、带进实验室、带到实训基地,使大国工匠精神在该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更富有大国工匠精神的财经类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