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云南民族大学非遗文化进社区走进昆明老街

发稿时间:2018-05-16 14: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王雪艳)5月13日,由云南民族大学校团委、大理白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昆明市五华区护国街道办主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活动走进昆明老街,壮族、彝族、佤族等民族文化表演以及扎染、剪纸等传统技艺在活动中一一展现。

 

  为创新发展云南民族大学民族团结教育的工作载体和活动平台,不断扩大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受众面,校团委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活动。活动旨在丰富昆明市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支持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古老非遗文化,传承从我做起”。活动现场,全校各民族社团的同学们为老街社区居民带去了景颇族、壮族、傈僳族、彝族、佤族、拉祜族、白族、纳西族等民族文化表演,演绎了景颇族《织锦》、壮族《竹竿情》、彝族《诺苏印象》等传统歌舞乐曲目;为社区居民展演扎染、剪纸等传统技艺。

  云南民族大学高度重视学校民族团结和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开展了少数民族风情文化周、“传承文化、开拓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演等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早在2017年,民族大学便开展了少数民族非遗文化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先后在顺城社区、明德中学开展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