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南昌大学志愿者青春护航 助戒毒学员立言立行

发稿时间:2018-05-13 07: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李悦)近日,南昌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江西省南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以“书香满心窝之国学家风经典课堂”为主题的“青春护航”禁毒教育系列活动。

  活动秉着“传递欢乐 陶冶心灵”的理念,打破戒毒人员原有单一枯燥的传统生活方式,践行习近平新时代家风理念,重视家风,培育良好家风,让好家风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中国梦。

  此次国学家风经典课堂采用视频与诵读相结合的形式,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邹锦良主持,分为“视频看一看”、“交流听一听”、“感受谈一谈”、“经典读一读”、“问题答一答”、“音乐听一听”六个环节。教授从经典的家风家训谈起,让戒毒学员们了解家风家训在中国社会不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紧接着,戒毒学员们就以前阅读过的书籍与志愿者分享读后感。邹锦良教授也针对学员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鼓励他们多看书丰富自己的学识。

  活动在《弟子规》的朗读声和互动答题中进入高潮。“他们和我想象的真的很不一样,认真答题的时候既亲切又可爱”,一位志愿者在答题环节感慨道。最后的家风家训视频温暖着在场的每一人。在采访中,一位戒毒人员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希望以后能多多开展。”

  家风家训拾初心,立言立行戒毒瘾。南昌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将持续进行此类文化教育熏陶活动,激发广大戒毒人员对国学经典的学习热情,通过阅读健康书籍,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