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江苏科技大学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发稿时间:2018-05-10 09: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张冬冬 杨琨)近日,共青团中央发布《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201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中青发〔2018〕5号),江苏科技大学团委首次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全国共有34所高校团委获此荣誉。该项荣誉以增强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活跃基层团工作的重要载体,基本标准是班子建设好、主题活动建设好、支部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

  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校团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以及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牢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紧紧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开展各项共青团工作。

  学校团委始终把加强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作为首要目标任务,深入实施“磐石工程”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基层团务不断规范;依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组织实施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近年来共有3支国家级重点团队、28支省级重点团队、332支校级重点团队奔赴全国各地进行实践;坚持以培养科学精神为核心、以深化校企合作为重点,立足于广大学生对科技文化活动的客观需求,系统谋划和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形成了以“挑战杯”、“创青春”竞赛为牵引、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核心、大学生科技文化节为基础分层推进的金字塔型科技创新工作体系;始终狠抓从严治团,落实和完善团的代表大会制度,健全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完善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团的自身建设取得实效。利用新媒体的优势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各级团组织吸引青年和凝聚青年的方式方法,不断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构建了以微博、微信、QQ空间、PU平台、青年之声、苏青U+等综合运用的新媒体工作平台。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关心支持下,学校共青团取得了一些优异的成绩。2012年首次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金奖,2015、2017年连续两届捧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胜杯”,全国总分排名不断提升,首次实现了竞赛单项特等奖的突破;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多次获得金奖、银奖、最佳创意奖以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2013年学校获批全国研究生支教团实施高校,现已完成5届33名学生的招募和3届17名学生的服务工作,受到服务地的高度认可;在“镜头中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中获全国优秀报道奖、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站通讯社、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此次学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是对学校共青团工作的肯定和鞭策,也是对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激励与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团委仍将紧密团结在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委周围,按照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坚持立足根本,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细致谨慎、务实求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锐意进取、求真务实、熔铸船魂、开拓创新,为把江苏科技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奉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