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西南科大师生聆听科大青课 践行科学发展

发稿时间:2018-03-20 16: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何智宇)3月15-17日,由共青团西南科技大学委员会举办的《科大青课》系列讲座分别在学校MBA报告厅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科大青课系列讲座邀请到了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副院长,教授,博士,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李梁,清华大学团委书记,工学博士,公共管理专业博士后,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特等奖、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邴浩联袂主讲。校团委书记赵洋主持报告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团委书记马火强、西南交通大学团委书记廖军、校团委全体成员、各学院分团委书记以及第二届“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两百余人参加了讲座。 

  “经纬视角下的世界地图,横纵两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有何不同”李梁教授从大家日常最熟悉的地图入手向在座师生作题为《大国治理与中国道路》的主题报告。当下中国发展所面临的国际局面与形势、世界历史发展过程中各种主导世界发展的观念理论变更、中美关系以及中国自建国以来逐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强国的发展历史。李梁教授运用各类数据和种种事例深刻阐述了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奋斗,终于赢得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了国家富强,获得在国际上的尊严与荣光,在探索、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走出了一条为世界各国所羡慕、所惊艳、所叹服、所点赞的大国治理成功之路。有力地证明了中国正逐步走向大国的行列,中国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提高,在当今世界和国际舞台上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邴浩老师在其《科学发展 成才报国》的主题讲座中从“八天七夜”中清华大一新生面对国庆阅兵临时参演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的坚守,清华校园内一年四次的无偿献血车进校园活动这一个个清华人的真实事例入手,在阐述如何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因势利导的开展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时,巧妙的将十九大报告中的站高、望远,看全的精神融入到如何树立科学的时空观这一报告主题中,又通过求真务实,学会吃苦等朴素的关键词与在座的师生就如何锤炼内心的坚韧,树立良好的品格进行了交流,以深刻的历史自觉、勇于担当青年使命为切入点,对团学干部如何做事情、带队伍、找思路对当前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如何开展,团学干部如何在工作激发持久的动力与在座的团学干部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座师生在聆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此次系列讲座是报告是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讲座,强烈的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信心、自尊心、自豪感,也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将会把悟出的道理,落实到实际工作学习生活中。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中,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