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点面结合,亮点纷呈
西南科技大学学子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成果丰硕

发稿时间:2018-02-27 10: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何智宇)2018年寒假,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的要求,不断引导青年学生向社会实践迈进,通过实践提升社会认同感和荣誉感。共青团西南科技大学委员会结合学校实际和工作经验,按照“选题精准化、成果实体化、传播立体化、项目常态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建百余支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广泛开展实践服务活动。此次寒假社会实践覆盖面广,点面结合,主题鲜明,亮点纷呈。

  由学校招生就业处和校团委共同主办的“高中母校行”寒假招生宣传志愿者活动得到了来自全校15个学院的1019名同学的积极参与,活动覆盖26个省份、364所中学。西南科大学子围绕“回访母校”、“推介学校”、“助力高考”三个主题,通过拜访恩师、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视频等形式开展志愿活动,受到了各地中学师生的普遍好评。

  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组织学生分赴宜宾市、江油市、北川县等地开展了走基层、献爱心活动。通过公益教辅、实地调研、慰问演出等形式广泛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紧跟时代潮流,开展了系列实践活动。 

  生命学院、环资学院、计算机学院、体育学科部学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主题涉及科技支农、志愿服务、社会调研、素质拓展等多个领域。

  土建学院、理学院、信息学院等继续依托品牌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土建学院春晖支教团开展了以“祈心之暄 煦冬载翼”为主题的第十四季寒假公益支教,航空航天学社开展了“航模进中学”等特色实践活动;理学院爱启航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的“心系麒麟扶贫政策,情牵凉山脱贫攻坚”活动分别在游仙区麒麟村与凉山州会东县两地进行,采用宣讲与义捐的方式践行精准扶贫的主题;信息工程学院“暖信”青志社会实践团队赴广元苍溪县白岩中心小学开展科技支教和物资捐赠暖冬活动,受益人数达到300余人。

  材料学院、经管学院、法学院、国防学院利用寒假时间,深入基层开展主题鲜明的社会调研。材料学院的“塔罗科血橙质构与经济发展”、“RPC井盖市场推广调研”等团队关注解决专业实际问题,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经济管理学院学子心系社会热点,针对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共享经济、传统文化、社会民生等方面开展了《共享单车满意度研究》《关注城乡医疗情况调查》等活动;法学院组建“木林森儿童城乡互助计划——冬令营”项目团队通过寒假城乡互动的梦想营,对孤儿予以关切和帮助,得到了《绵阳晚报》等媒体的关注报道;国防科技学院组织10余支实践团队结合专业发展等开展社会调研,在实践调研中勇担社会责任。

  制造学院、应技学院、文艺学院分别围绕寻访西科工匠、探寻绵阳红色记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等主题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活动提升了学生对专业的热爱以及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

  在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西南科技大学广大学生紧扣时代主题,关注社会变迁,聚焦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热点议题,他们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际紧密结合,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将自己锻炼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