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学思十九大,知行新时代”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18-02-11 16: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张晴雯)1月11日至2月6日期间,云南大学体育学院、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生态学与环境学院、信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共20余支十九大宣讲团队分别奔赴云南腾冲、云南保山,广西南宁、广西玉林、河北唐山、山东烟台、山东青岛、福建晋江、黑龙江佳木斯等地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宣讲过程中,团队成员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主题,从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进行解读,以文艺下乡、讲知青故事、走访慰问等多种活动形式,在中小学、社区、街道、家庭中进行了宣讲。  

  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引起了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人群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对于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知行新时代”社会调查和专业实习实践   

  寒假期间,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生态学与环境学院、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共派出师生60余人前往云南西双版纳、云南独龙江乡、云南昆明、云南德宏、云南楚雄、重庆等地开展“知行新时代”社会调查和专业实习实践活动。  

  其中,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大姚民族文化保护调查小组以“非物质文化保护”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调查活动,该调查小组在走访调研之余,为大姚县修订了全新的《大姚县文物概览》,同时根据参观大姚县核桃博物馆、文化馆民族文化陈列室、月琴技艺传承人月琴制作等活动的调研实际和调研成果,编写《蜻蛉匠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精粹》调研报告。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调查小组在西双版纳景洪、大渡岗、新平嘎洒进行寒假调研活动,完成了“体验普洱茶之美”、“花腰傣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初创企业的企业家精神与企业社会责任”共计三个项目的实践调研。公共管理学院的同学们与第十八届支教团成员为独龙江地区的三个校点送去云南大学捐赠的发电机,同时进行了关于教育扶贫方面的走访和调研。   

  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更进一步了解了我国近五年来在经济建设、科技发展、民生工程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利用专业知识,为当地政府企业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了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   

  志愿服务与宣讲云大   

  在高中寒假未开始之前,信息学院、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体育学院、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的同学们回到母校,开展了20余场云大宣讲活动。  

  经过前期与母校进行联系沟通,制作详细宣讲内容,宣讲活动顺利开展。同学们通过PPT为学弟学妹们详细讲解了云南大学的校史起源、历史沿革、科研成就、教学成果、师资力量、软硬件设施、校园生活以及近两年的招生情况等,积极搭建高中学子与云大学生的沟通渠道,将云大精神传递给广大同学们,鼓励他们报考云南大学。同时,他们也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高中的珍贵回忆,并借此机会表达了对母校老师们的感激之情。   
  与此同时,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部分同学开展了假期支教、社区义工、下乡送温暖等志愿公益活动,向社会各界展示出云大学子的志愿者风采。  

  亲情陪伴,礼敬中华   

  寒假期间,多位同学回到家乡,开展了陪伴亲朋、感恩父母活动,通过与亲人分享大学生活、心灵成长历程,为亲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重温亲情,在活动中学会感恩,知晓回报。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生态学与环境学院的同学们与家人朋友共同开展了写春联、送春联活动。   

  社区的老人们纷纷拿出他们年轻时所收藏的,能够展现时代风貌的春联,在原有春联上进行改编创新,既继承传统,又推陈出新,写出不少富有新意的春联,并将对联赠与亲朋好友,与大家一同感受节日气氛。

责任编辑:王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