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江苏大学格桑花志愿者载着梦想回访藏区娃

发稿时间:2018-01-31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刘芊芊 通讯员张冬 周坤春 丁永萍)零下十几度,一个落后的小乡村,三个裹着厚厚毛衣的志愿者,20个已放寒假却仍不愿意离开知识海洋的孩子,绘制了一幅"我的冬天不再冷,愿为你送去温暖"的画卷。1月25日至27日,江苏大学格桑花公益协会志愿者前往青海省门源县东川镇尕牧龙上村小学开展回访藏区娃娃活动。志愿者为当地儿童送去手套、帽子等防寒物品,为他们送去“我们在一起,这个冬天不再冷”的爱心。

江苏大学格桑花公益协会志愿者前往门源县东川镇尕牧龙上村小学回访藏区娃娃。图为志愿者与藏区娃娃合影。

  江苏大学格桑花公益协会志愿者前往门源县东川镇尕牧龙上村小学回访藏区娃娃。图为志愿者与藏区娃娃合影。江苏大学团委 供图

  一支大学生支教团队,承载了一群孩子走出去的梦。江苏大学格桑花支教团队从2005成立到现今已有13个年头,他们早已在西藏、青海等缺乏教师资源的偏远山区扎了根。每个寒暑假,他们都忘不了那里的孩子,只愿为孩子们打开那一扇外面世界的大门,为他们带去一片希望。

  因为我想你,恰巧你也想我,所以我来了。当第一天拖着重重的礼物和行李出发坐几个小时的车、走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到达学校,远远的看着孩子们在操场上追逐打闹。还是那群孩子,长高了不少,但和暑假一样的是他们穿的还是以往单薄的衣服,当孩子们看见队员们并奔向他们时,似乎一切路途的奔波都变得微不足道,当其中一个孩子熟悉的声音说了一句:“老师,我们就知道你们会来,我们特地在这儿等你们的”。队员们当即热泪盈眶,这一份感动大概就是他们坚持为藏区娃娃送关爱的理由吧。

江苏大学格桑花公益协会志愿者为孩子发手套等小礼物。江苏大学团委 供图

江苏大学格桑花公益协会志愿者为孩子发手套等小礼物。江苏大学团委 供图

  只因为在上一个暑假他们对青海省门源县东川镇尕牧龙上村孩子们的那个承诺,"下一次放假我一定来看你们",所以他们来了。把攒集了一个学期的零花钱,以及格桑花团队通过开展募捐、义卖等活动募集的经费,志愿者为孩子们买了手套、小玩具等小礼物。志愿者们知道其实几块钱的小礼物对于当地孩子们来说可能是童年里唯一的玩具,他们也知道每一个冬天孩子们的手都会被冻得通红,甚至张开了一条条大裂缝,看着都让人心疼。

江苏大学格桑花公益协会志愿者为孩子上梦想之旅课。江苏大学团委 供图

江苏大学格桑花公益协会志愿者为孩子上梦想之旅课。江苏大学团委 供图

  三天行程,平淡但温暖着。志愿者们奔走于20位孩子们的家,了解他们的作业完成情况以及家庭情况,很多孩子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只和爷爷奶奶生活,平时也有很多家务需要和年迈的爷爷奶奶分担。在这次支教的最后一天里,支教队员为孩子们开设了一节"梦想之旅"课,很多自愿上课的孩子走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前来,还是那个教室,还是些老师,还是那群孩子,第一次选择了远方,选择了用拼搏战胜当下物质的匮乏,只为赢得精神和灵魂的充实。

  短暂的三天,或者并不能改变孩子们由于物质的贫困而带来的思维的局限,也无法改变他们必须要面对的留守命运,但是作为一支以爱的名义去传递爱心的支教团体,这是他们想做的,能做的,也是正在做的事,江苏大学格桑花,支教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