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一封书信让青佑人信念更坚定

发稿时间:2018-01-26 15: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张冬 张先红 张才艺)1月21日上午,在结束全部实践任务返校的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的队长陈诗雨收到了一封来自广西富川农民大叔的书信,看完书信,陈诗雨发自肺腑的说了一句:“值了,让我们继续加油,做一个文化自信的践行者!”

  这位农民大叔叫唐连吉,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庄稼汉,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蝴蝶歌”忠实爱好者,曾参加中央电视台民歌大赛演出、广西民歌大赛。

  2017年暑期,作为全国大学“一带一路”立项团队,湖北工业大学第七届“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来到“蝴蝶歌”发源地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黑山村开展文化传承调研。为了深入了解蝴蝶歌的历史、唱法等工作,并拍摄“蝴蝶歌”纪录片,在唐大叔的盛情邀约下,和唐大叔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寒假期间,志愿者们怀着对“蝴蝶歌”的喜爱之情和对黑山村的浓浓恩情,再次来到了黑山村。但与暑期不同的是,服务团给当地的孩子和村民们带去了不一样的新年礼物,除了给留守儿童“送微心愿”之外,团队积极承担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采用墙绘、书法和文艺活动等形式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

  之所以选择写这封信,唐连吉说,一是因为这是他第一次和青年大学生接触,他们乐观积极心态,不怕吃苦受累的精神一直感染着他,让他对沉寂的生活再次焕发希望。二是他感受到从暑假青年大学生来学习和传播蝴蝶歌,到寒假他们又带来外面不同的民族文化,一张全家福照片,一副新春对联,寄托着多少人的思念,又承载着多少人祝福,对于村民们来说,这无疑是一件最好的新年礼物,让他感觉同学们就是文化自信的践行者,让这个小山村有着别样的精彩。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