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辽宁石化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启动2018年家访行动

发稿时间:2018-01-18 16: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李勇 贾学龙)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架起学校与家长联系和沟通的桥梁,形成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1月13日上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寒假家长座谈会在学院会议室召开,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寒假家访行动在会上同时启动。学院领导班子、各系主任、全体辅导员及部分班主任与来自抚顺、沈阳、辽阳等周边城市的学生家长50余人参会,会议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勇主持。

  家长会上,学院副院长任建民、院长助理梁平分别结合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展开交流。任建民强调指出,这次会议召开的目的是通过家校的共同努力,帮助学有所困的同学顺利完成学业。他结合学校“六大工程”就全面深化学风建设工作介绍了总体思路和工作规划,解析了学院建立学风建设的相关制度以及针对制度的实效性而形成的长效帮扶机制,学院实现了学生的学业警示率明显减少,退学率和考试违纪率清零的目标。他又从毕业证、学位证的获取条件,学分绩点的计算方法,课程成绩的构成,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的获取和学业预警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家长们进行了介绍。院长助理梁平结合自身多年来担任班主任的工作经历,介绍了所带学生本学期的考试情况,分析了学生学业问题的原因,并就如何提高学生成绩提出了建立“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家长——各系办”齐抓共管的四级管理体系。

  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明显忠代表学院向前来参加家长会的各位家长表示欢迎,对学校及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2017级的学业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结合自己作为老师和家长的双重身份与家长们畅谈了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做了题为《沟通交流是最简洁灵验的教育》的主题发言。他说,作为家长和教师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习,也要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不仅要关心学生的生活,还要关心学生的思想状况;不仅要关心学生的思想变化,还要学会善于和孩子交流沟通,养成良好习惯。他强调,学生的成长过程要做到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自我教育的有机结合,自觉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养成良好的思想、生活、学习和工作习惯,建立诚实为人踏实干事的独立人格,逐步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他由衷希望家长多和孩子沟通和交流,和班主任老师保持联系,衷心感谢家长对学院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

  座谈会上,参会的班主任、辅导员与与会学生家长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老师们详细地了解了学生成长的家庭环境,回答了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接触交流,班主任和家长们共同寻找学生出现的问题根源,一同探讨解决学生问题的有效途径。班主任用心用情的工作和真诚的沟通,解开了家长的心结,点亮了希望的明灯。会后,家长们仔细阅读了班主任亲手书写的《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认真填写了《家长调查问卷》。

  “家校共建共育·助力成长成才”主题家长座谈会使学生家长感受到了学校“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浓浓真情和良苦用心,增强了家长及社会对学校的理解和认同,使学院进一步了解学习困难生、经济困难生、就业困难生、心理困惑生及相对后进的学生的思想动态及其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改进学校教育教学,真正实现家校共同育人的目标。

  据了解,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启动的家访行动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 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的意见》和《辽宁石油化工大学2018年家访实施方案》,通过搭建家校育人平台实现全程育人目标。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