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辽宁石化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发稿时间:2018-01-06 12: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 刘芊芊 通讯员 贾学龙 马鼎壹 许振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紧紧围绕《中共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和《关于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依托十九大精神教工理论宣讲团成员、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和大学生宣讲员,务实、创新、广泛开展解读十九大精神宣讲会71场,掀起学习热潮,实现了全院师生员工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学习全覆盖。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工作任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学龙 供图 

  教工理论宣讲团成员及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兴起学习热潮 

  十九大开幕当天,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员工集体观看了现场直播,并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自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立即行动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学习,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学习广覆盖。 

  11月22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首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在机械楼202教室举办。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工理论宣讲团成员、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立新走进宣讲会,为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作主题宣讲。宣讲会上,王立新围绕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总体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开展宣讲,整场宣讲内容丰富,受到广泛好评。 

  首场宣讲会后,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工理论宣讲团成员、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峰、院长王茂庭及班子其他成员也第一时间分别走进学院各系室和“双联系”班级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 

  通过学习宣传活动,对于全院师生员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推动学校全面发展,实现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产生了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机械学院党委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深入班级宣讲十九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智超 供图 

  组建辅导员“中国价值”讲习所,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为了更好地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组建辅导员“中国价值”讲习所,由全体辅导员担任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他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四个自信”。依托辅导员“中国价值”讲习所,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围绕“十九大报告架构解析及主题解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传承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总体布局‘五位一体’的深远影响”、“战略布局‘四个全面’的现实意义”、“‘四个自信’的科学论断和历史站位”、“传递中国精神、传颂中国智慧、贡献中国方案、传输中国价值、讲好中国故事”、“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的现实意义”等10个主题,组织全体辅导员进行了两轮集体备课学习和模拟宣讲。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15场,受众学生千余人,日常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焕发勃勃生机和活力。 

  通过前期的总体设计和集体备课学习,学院将宣讲内容与学生需求有机结合,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将十九大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新论断,演绎为实实在在的日常生活,并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到寒假家访,宣传到每个学生家庭之中。下学期,学院还将推进持续整体实践,督促全体辅导员在假期对十九大的进一步深入学习,开学后将十九大精神贯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用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机械工程学院组建辅导员"中国价值"讲习所专题宣讲十九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学龙供图 

  大学生“中国故事”宣讲团,通过宣讲好十九大精神打造靓丽名片 

  根据学校团委要求,由机械工程学院团委组建的“中国故事”宣讲团招募选拔宣讲志愿者30名和骨干宣讲志愿者6名。除了面向机械学院学生,“中国故事”宣讲团还受邀走进学校第十九期“学雷锋示范班”为全体学员解读十九大;受邀走进团省委、省学联举办的“百支宣讲团千场报告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场宣讲会,为辽宁省学生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解读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中国故事”宣讲团进行了53场专题宣讲活动,并受到广泛好评和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青年报、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人民政协网、辽宁职工报等社会主流媒体的多次专题报道。通过宣讲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故事”宣讲团已经成为一张靓丽名片。 

 

大学生"中国故事"宣讲团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会53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许振波 供图 

  邀请十九大代表宣讲十九大,引导学生在努力学习和扎实实践中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 

  12月19日晚,学院团委特邀党的十九大代表、团中央常委、全国青联委员、辽宁团省委兼职副书记、省青联副主席、沈阳市苏家屯区基层党建第一指导站党建指导科科长、八一街道团工委书记、官立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书香同志走进机械工程学院宣讲十九大精神,并被机械工程学院聘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雷锋精神种子培育工程”培训班学员成长导师和“中国故事”宣讲团校外指导教师。 

  会上,吴书香结合自己参加党的十九大的见闻作解读分享。结合新华网等媒体的专访视频和参会期间的珍贵图片,吴书香带领大家走进了一个青年代表的“十九大之旅”。现场师生与吴书香共同感受到了党的十九大的隆重热烈、简朴务实、风清气正。 同时,她扎根农村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深深感动着现场师生,他们纷纷表示要像吴书香同志那样,做工作中的有心人、学习上的有劲人、生活中的有情人,接地气涨人气,在日常学习中将自身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与社会和老百姓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争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义务宣传员。 

十九大代表吴书香走进机械工程学院宣讲十九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学龙 供图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未来一段时间,机械工程学院上下将继续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继续务实创新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活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更大的激情、更足的干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