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陕能职院首届大学生科技节暨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成果展举办

发稿时间:2017-12-19 16: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胡媛媛)2017年12月14日,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大学生科技节开幕式暨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成果展在学校操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郭开龙、副校长李耀辉、教务处长吴革新、顺安煤矿设计院院长杨相海、校团委书记于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教师、项目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科技类社团干部约3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团委书记于涛主持。

  科技节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李耀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讲到,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举行这次首届科技节系列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科技节作为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有效载体,在营造良好科技文化氛围、加强校园科技文化建设、提高学生科研实践能力、强化同学们的创新建设和创业思维等方面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学校有责任用科学精神引导大学生树立起对自然、社会和人生的科学态度,形成创造性的思维和能力。本届科技节将推出形式新颖、内容充实的学术科技、创新项目、实践创业等系列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展示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机会,希望广大同学积极参加到这充满科技魅力的第一届大学生科技节中,将课堂所学知识应用于创造性的实践活动当中,刻苦钻研、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用智慧和实践追逐希望、实现梦想,形成“人人好学、人人创新、人人参与”的良好科技学术氛围,共同将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暨第二课堂活动开展得更加朝气蓬勃、丰富多彩。

  郭开龙代表学校发出呼吁全体师生加入科技创新队伍的倡议。这一年我们通过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首次组织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取得可喜成绩,为该校科技创新工作开创了新领域,激发了广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热情。同时希望更多师生了解、喜好、运用科技创新,并加入科技创新队伍,倡议大家让科学创新成为使命、让科技创新引导前行、让科学创新精神照亮征程,不仅做科技成果的享受者,更要努力成为科技发展的推动者。并呼吁大家行动起来,携手并进,让科技创新的氛围充满校园每一个角落,去感受科技带给我们的无穷乐趣。

  吴革新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学校《关于举办首届大学生科技节的通知》(陕能院团[2017]2号)文件,并简要介绍了此次科技节将开展的十项系列活动,希望广大师生积极踊跃地参与到各项科技活动中来,“用创新点亮人生,让科技融入梦想”,倡导倡导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的良好风气,自觉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教师和项目负责人代表分别发言,表示感谢学校为师生搭建了有力的项目环境、活动平台并给予专项资金支持,会珍惜机遇、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积极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实践能力,为学校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郭开龙隆重宣布陕能院首届大学生科技节开幕。同时开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成果展及学校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问辩环节。

  科技成果展对学校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作品、首届“挑战杯”竞赛校内遴选项目作品和科技类社团创新科技作品进行了联合展出。现场共展出了27项科技作品,科技项目专家组成员对展出作品进行细致、深入的了解,并亲身体验和感受部分科技成果作品,对一些已投入市场运作、可继续开发运营的项目给予了科学有效的指导并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对项目推进和成果转化起到主要作用。

  近几年,学校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科技竞赛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先后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科技活动,激发广大学员的创新思维和创新热情。

  本次举办首届科技节暨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重在培养学生崇尚科学、勇于实践、锐意进取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积极搭建学生科技创新重要平台,向广大师生集中展示该校学生一年来的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创业成果,营造学校良好科研学术氛围,推进学术研讨、科技创新,培育和推广创客文化,共同打造“鼓励创新,尊重创造,支持创业”浓郁氛围。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