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东北电力大学举办纪念“九一八”86周年活动

发稿时间:2017-09-19 10: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张学亮)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勿忘国耻,铭记历史,9月18日上午9点18分,东北电力大学书香东电读书会建筑工程学院分会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在新校区图书馆会议室举办以“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为主题的纪念“九一八”86周年师生座谈会。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贾玉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凯、图书馆馆长孙自力、校团委副书记高海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威、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熊玮,以及读书会相关的教师和学生约60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建筑工程学院学办主任张学亮老师主持。

  座谈会在防空警报声中拉开序幕。首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姜威博士做了题为《从历史中感悟民族精神》的主题发言,姜威指出:“九一八事变”拉开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序幕,伟大的中国抗日战争,极大彰显了中华民族敢于斗争的民族精神。而后,姜威又从中华文明的神话故事、中国古代先贤的教诲、封建社会的农民革命、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百年抗争、新中国成立后的建设、改革与发展等多个角度,阐释了中国人乐于、善于与人之依存的自然界、残暴的统治者、外来的侵略者、社会发展中的问题相斗争的精神,姜威进一步强调,斗争的正义性也是决定斗争能否成功的关键。而在新时期,中华民族的每一分子,都有责任同自己斗争、同问题斗争,通过自身的发展,让中华民族更强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随后,参加座谈会的师生分别从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知耻而后勇,开创未来、珍爱和平,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等三方面踊跃发言。历史的厚重、沧桑与当代青年的责任、使命相互交融,使座谈会现场气氛严肃而热烈。

  东北电力大学退役士兵代表、电建162班邵四川同学说:“今天的稳定来之不易,我们应该为我们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家感到庆幸。但同时我们也应时刻保持警惕,铭记九一八,牢记历史的教训。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不能让曾经的伤痛停留在过去,而是要带着国耻前行。他不后悔将两年的热血青春奉献给了军营。忘不了班长们在训练场激励他们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的教诲;忘不了教导员在学习室勉励他们争当‘有灵魂、有血性、有本事、有品德’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忘不了在战术场上队长督促他们苦练过硬杀敌本领的技巧。他深刻的体会到一名合格军人所经受的千锤百炼,那是无法透过语言能够体会到的。”

  此外,东北电力大学大学生图书馆自我管理委员会、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和志愿者组织还以演讲、诗朗诵等多种形式开展快闪活动,庄严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表达东电学子不忘历史、自强不息、成才报国、振兴中华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