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一路有你 陕能院师生与留守儿童欢度暑假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圆满完成关爱矿区困境留守儿童调研团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17-08-07 13: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2017年7月,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团委2017“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关爱矿区困境留守儿童调研团”一行12名师生,奔赴陕西铜川、蒲白、彬县等地矿务局的一线煤矿,对矿区困境留守儿童进行了走访、慰问、座谈、调研等实践活动,先后走访100户家庭、完成调查问卷90份,召开座谈会4场,与各矿区签订“陕能院社会实践基地”协议5份,日前圆满完成调研任务。

  深入调研 了解困境家庭实况

  7月10-25日,实践团一行12人用15天时间,分别对陕西铜川矿区局王石凹煤矿、下石节煤矿、柴家沟煤矿、彬长矿业公司小庄煤矿、蒲白矿区局马村南桥社区等一线煤矿的100户困境留守儿童家庭进行了深入走访调研。对困境家庭成员组成、就业及收入情况、儿童教育健康等情况进行调研和了解,完成有效调查问卷100份。

  调研期间,重点走访慰问了50户困境家庭,这些家庭多半是家庭成员残缺或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孩子们在性格上大多是敏感内向,不愿与人交往。实践队员来到这些家庭,给孩子们带去学习用具、文体用品等50份,和他们一起复习功课、娱乐游戏、谈心交流,了解他们学习、健康、心理等方面的情况,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坚持锻炼身体参加户外活动,做一个积极上进、健康快乐的少年。

  座谈交流 研究脱困对策

  分别与困境留守儿童家庭及矿区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对当前煤矿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困境留守儿童家庭致困因素、实际需求、脱困对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结合走访和调研,最终总结整理了相应对策和方案,便于后续相关帮扶工作的顺利推进和有效落实开展。

  在走访调研之余,实践团成员与孩子一起游戏、娱乐、活动,走向户外、放松身心、增进了解、共同度过了一段欢乐时光。

  先后与蒲白矿务局马村南桥社区等5家一线煤矿单位签订了“陕能院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并授牌。双方约定定期协调开展相关社会实践活动,为陕能学子走出校园认识社会提供渠道和途径,为煤矿单位相关工作推进和落实提供资源和力量,也为学院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入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对策研究 保障困境儿童快乐成长

  调研结束后,及时对调研情况进行整理和总结,分析当前矿区困境留守儿童的形成原因、实际需求、帮扶对策等,初步提炼相应对策方案,为矿区困境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尽己全力、倾我所有,抚慰孩子们灰暗的心灵,陪伴照亮他们的风雨路程。

 

责任编辑:周旭红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