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海南师范大学:走向社会·深入志愿·筑梦未来

海师开展“陆海相依,试飞青琼”一带一路国情考察与教育帮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17-08-02 10: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王曦)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新战略的落实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经济与教育水平的提升,在校团委的指导和支持下,2017年7月8日,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习明教授、专业老师刘荣教授带领着12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在海南陵水思源学校结束了10天的教育扶贫活动后,跨越2800多公里来到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金源藏乡科巴村继续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陆海相依,试飞青琼”一带一路国情考察与教育帮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清真宁静的寺庙、漫天飞扬的黄土、经幡飘扬、尼玛扎堆的背后,是艰苦的条件和极为简陋的教学环境,这虽然超越了志愿者们的想象,但阻挡不了志愿者们的决心。志愿者们为学校送去了自己筹款购买的电脑,更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了希望。和最善良的孩子们为伴,在与世无争的地方去体会为人师表的快乐,去体会教学的本质,让那些孩子走出深山,放眼外面的世界,开拓一片从未体验过的人生。在这短短一个月相处中,师生受益匪浅。

  课上的循循善诱,课下的嬉戏打闹,来自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普云同学以自身行动获得了孩子们的爱戴。体育课中,孩子们会蜂拥到他身边,拉着他的手一起做游戏;音乐课上,他们也不再害羞,大声唱歌给普老师听。坐在青海的阳光下写教案的时候,还会有很多调皮的男孩子透过门缝大声叫:“老师好!普老师好!”当孩子们可以肆无忌惮地用小手搂住扮演“鸡妈妈”的志愿者们的腰的时候,惟愿在他们内心深处的内向可以从此少一点,对自己未来的自信多一点。

海师志愿者室外给学生上课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正确处理好学生学习与因材施教的关系,是素质教育向教师提出的严格要求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曾鹏辉同学在了解到学生们的英语学习情况后,为同学们制定了高效的学习方法。他凭借自己的英语特长和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学生们在英语课程学习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并深受同学们的喜爱。科巴村小学的日日夜夜,志愿者心被爱填满。第一次觉得自己如此强大,相信可以燃起这些孩子的希望之火;也是第一次觉得自己是如此渺小,感到无力改变他们的人生。但是,志愿者们会尽其所能去做,做好能做的每一件事。

海师马院志愿者合影

  山,雪域,与世隔绝。神秘的语言,高亢的歌声,萦绕在碧空下猎猎作响的经幡,那是圣域之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对当代五四青年开创的“走向社会,深入志愿”光荣传统的新延续,是青年学生将自身价值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的重要环节。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们付诸实践,筑梦未来,一直在行动!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