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家访行动创新服务学生工作形式

发稿时间:2017-07-14 14: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孔祥慧 王泽晗)7月10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家访团队走进葫芦岛开展学生工作调研暨家访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丛林、副书记赵晓东级、全体辅导员及班主任代表12人参加了活动。该活动紧密结合《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的意见》和《辽宁石油化工大学2017年辅导员家访活动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创新形式进一步搭建育人沟通桥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开展校际交流开辟专业育人新方法

  7月10日下午,家访团队走进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葫芦岛校区召开学生工作调研座谈会,共同学习“孙平工作室”的先进经验,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葫芦岛校区学生处副处长孙平做好学生的职业咨询与指导的动机、理念、方法和未来工作思路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孙平工作室”的特色先进理念及做法。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丛林表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是省内优秀高等院校,每一次来辽工大调研都收获良多,孙老师刻苦钻研、尽职尽责,创建的工作室在职业生涯规划工作上取得了骄人成绩,是学生工作者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借鉴学习的不仅仅是先进工作理念和方法,更是这种干一行爱一行的爱岗敬业精神,日后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好自身特色,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希望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深化校际交流,并欢迎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交流。”

  双方还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家访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致认为家访工作是填补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空缺的重要事业,要倾力将家访工作打造成一个独具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平台,一块“厚植师生关系、密切家校关系”的有机土壤,一条链接学校、家庭、社会联动教育的情感纽带。此外,石工学院就学风建设、学生宿舍标准化建设、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学生党建等方面的自身特色做法在会上进行了交流汇报。

  据了解,“孙平工作室”是由中国职业规划师(CCDM)、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创业指导师孙平教授及其团队组成的致力于为广大在校生提供专业化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服务,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水平提供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受到国内各大高校的高度关注。

座谈会现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俊博摄

  联合开展家访活动 创新服务学生工作形式

  当日下午,家访团一行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葫芦岛校区学生工作和辅导员代表联合召开2017年暑期葫芦岛、锦州地区家长会,学生家长及学生代表52人参加会议。会议上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孔祥慧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资助政策、学生管理制度,并重点强调了学校学业警示制度,明确了学校考试纪律,全面做好“双清零”工作。辅导员邵博、曹晓明、张国花、戚书宁,班主任温航分别针对四六级考试、考研、就业、学生管理和专业知识学习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学院为学业警示学生制定了假期学习计划,要求家长在假期认真监督,严格执行学习计划,及时将学生的学习情况与辅导员老师沟通,为学生脱离学业警示而共同努力。学院为出路选择迷茫的学生进行了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全面分析了考研政策和就业形势,帮助学生早日确定努力的方向和目标。2016级学生家长谷声丽谈到:“真没想到家长会居然开到了家门口,通过座谈会这样近距离、面对面的交流,让我们对孩子在学校里的情况了解的更全面深入,心里也踏实多了。” 

  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晓东表示:“学院家访工作已经走过十个年头,而每次家访都会有更多的收获、成长与进步,今年更是创新性地开展校际合作与联合家访。他强调,一是要在交流中倾听家长的心声,获取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今后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地开展工作;二是提示家长们要真正了解孩子的性格、特长、知识结构、兴趣爱好,根据学生特点制定职业生涯规划,从而避免盲目地让孩子去寻找出路;三是学院将会将家访工作长期坚持下去,开展阶段性的回访工作,使家访的育人效果更加牢固,把学生的期待挂在心上,把家长的嘱托挂在心上,为学生每一个成长节点提供有力支持。”

  家访期间,家访团还为贫困生家庭赠送了米面油等必需生活用品,各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与学生家长开展深入交流,为学生家长答疑解惑,听取家长对学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学生个人特点精准帮扶,解决了学生在校学习、思想、生活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家长会现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俊博摄

  2017年暑期,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还将实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紧密结合集体走访与个人走访形式,为万千学子家庭送去温暖和关爱。在学院家访团队集中召开家长座谈会后,学院全体班主任还将奔赴各地开展个人家访,对省外学生采取电话、信函、网络和学生干部走访等形式进行家访。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队伍同频共振、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家访行动做好育人工作。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