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第四军医大学340余名青年学员徒步重走长征路

发稿时间:2016-10-03 22:34:00 来源: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图片说明:延安“四八”烈士纪念碑前,第四军医大学340余名新学员肃立默哀,向烈士鞠躬致敬。接下来的12天里,他们将进行300公里的徒步拉练 ,感悟红军长征的艰辛和伟大。

   10月初的陕北高原,秋高气爽。刚刚完成军政训练,第四军医大学的340余名新学员便沿着昔日的红军足迹开始了野营拉练。这些98年、99年出生的青年学员背负行囊,徒步行军300公里,用双脚丈量红军长征的艰辛和伟大。

  针对入伍动机多元、吃苦精神欠缺等“瓶颈”问题,第四军医大学把对长征精神的宣讲贯穿300公里野外综合训练的全过程,引导学员在重走长征路中擦亮精神底色。

  征程开始前,在“长征是宣言书、是宣传队、是播种机”的雪地讲话旧址前,学员们立下了“传承长征精神,争做红军传人”的誓言;国家公祭日,四八烈士纪念碑前,师生一同缅怀先烈,感悟王若飞不改初衷、叶挺视死如归的理想信念和革命气节。

  从杨家岭到抗大校址,再到直罗镇战役纪念馆,这些“95后”一代风餐露宿、风雨兼程,身体力行地去感受老一辈革命家“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

  每晚的宿营地,学员们聚在一起,交流途中的故事和感悟。“以前,总感觉理想信念很空,今天才知道它不是口号,而是实践,是红军战士用双脚、用生死、用战斗展现出来的。”学员常恬恬说。

  一路前行,一路思考。学员们高唱战歌,自编自导的快板《长征故事》《金色鱼钩》等反响热烈,“忆一忆艰苦卓绝奋斗历程、问一问入学铮铮誓言、想一想如何走好强军兴军长征路”的大讨论越来越激烈……

  随着拉练的推进,学员们陆续出现水土不服、脚上起泡的状况,随队医生每天要挑300多个水泡。缺少锻炼、体质较弱的陈一苇,两脚磨出10余个水泡,依然坚持前进,“红军战士几乎每天都有一次遭遇战,每12人中只有1人到达陕北,踏上长征就意味着死亡时时相伴,与他们相比,这点小伤算不了什么。”

  从最初的叫苦叫累,到磨出血泡也不掉队、身体不适坚持前进,崎岖山路磨砺着学员的意志,一份份《战地快报》记录着学员的成长。

  有学员在拉练日记中写道:“战斗之频、路程之险、给养之难、病疫之侵,考验着红军官兵的信念和意志。想想长征,就感到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作为诞生于抗日烽火的“红十字方队”,第四军医大学注重用红色校史、红医操守浇灌学员、激发斗志。老校长“红军博士”涂通今的长征故事,柳静、李培英等学校老红军的长征记忆,引起了学员的强烈共鸣……

  长征精神的“红色基因不会过时”,行进途中,学校“张华传人服务 队”的旗帜格外醒目。在附属医院青年军医带领下,学员们走村入户,为沿途老区人民送去健康,接继和传承着人民军医的宝贵精神财富。(张智军 王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