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南通大学启动“扶苗计划” 呵护新市民子女

发稿时间:2016-08-22 07:08:4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暑假,11岁的蒋云峰终于有了好去处。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观音山新城书院坊24号楼内,每天都有孩子来到这里学习书法、绘画。

  这里正举办着夏令营,这些孩子都是跟随父母到南通打工的“新市民子女”。“暑假过得很开心,不仅学到知识,还交到朋友。”蒋云峰说。他的父亲是建筑工人,母亲是超市收银员。

  新市民子女的夏令营都是免费的,给他们上课的老师都是来自南通大学“扶苗”爱心公益团队的志愿者。2013年11月,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一批以心理学专业为主的学生,成立“扶苗”爱心公益团队,实施“扶苗计划”,重点关注新市民子女问题。

  3年来,该公益团队学生志愿者已达120人,累计服务家长1.8万人次、中小学生两万多人次,其中多为新市民子女。

  蒋云峰的父亲说,夫妻俩平日忙着上班,把孩子放在学校,一到放假就很苦恼,因为没时间照顾孩子。“孩子不听话,就直接打一顿”。可是孩子很叛逆,教育效果很差。

  没想到把孩子送到夏令营后,孩子懂事多了,也变得开朗了。“儿子要在结营时表演节目,还当‘男主角’,我感到很惊喜”。

  实际上,像蒋云峰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今年4月,“扶苗计划”团队对南通市崇川区观音山街道新市民子女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

  调查发现,新市民子女与市民子女在人际合作、学习兴趣、情绪控制等方面均存在显著差异。新市民子女很少参加集体活动,访谈中很多人表示“和同学合不来,交不到知心朋友”“感觉自己很孤独”。

  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生王秋爽是“扶苗”爱心公益团队的“元老”。王秋爽说,访谈中,有一部分人对未来生活抱有迷惘悲观的消极态度,有的甚至用“自我妨碍”的方式应对学习生活,表现出对学习无兴趣,学习动机不强的心理现象。有一些成绩好的孩子却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不爱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最为严重的情况是,少数新市民子女还会有自残或危害社会等行为。

  “新市民子女作为被边缘化的青少年群体,他们的户籍在农村,却在城市长大,他们的身份认同面临尴尬。”王秋爽说,新市民子女容易产生自卑心理,以致行为拘束、胆怯,人际交往困难。

  “如果对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置若罔闻,就可能使社会边缘人群增加,埋下社会不安定隐患。”王秋爽说。基于这种心理,他们组织团队开展系列辅导活动,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和对他人的信任,不再被“标签化”。

  除了举办夏令营,团队也开始试行学业兴趣班,通过学习方法讲座、抢答、小游戏、作业比赛、任务奖励等心理手段,激发新市民子女的学习兴趣。

  南通大学心理学专业志愿者李冬倩说,夏令营每天都安排有一些针对解决新市民子女心理健康问题的课程和活动。比如,“信任背摔”让营员们轮流站在高处,闭眼背对大家,其余营员在其身后用双手作保护,接住倒下的营员。

  通过这样的活动,这些孩子开始变得团结。参加夏令营后,有个孩子的家长刘菊英发现孩子有了变化:“我试着和她亲近、聊天,发现孩子能理解父母在外辛苦打工,(我们和孩子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好。”

  把孩子带到南通后,孩子说话越来越少,表现越来越内向。刘菊英只能“干着急”,一方面工作忙,抽不出时间陪孩子,另一方面,也不知道该如何解决。

  “很多新市民对子女的教育都渴望得到帮助,却不知道如何寻求。而有些人发现了问题,想要帮助他们,凭一己之力却很难达到理想效果。‘扶苗’项目恰恰为帮助者和受助者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集合我们大家的力量共同完成这项公益使命。”南通大学团委书记李清湘说,“让专业的人指导专业的事,在我们的课程安排中,专业性与科学性一直是不可或缺的。”

  3年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会捐赠开发项目,这个团队规模进一步扩大。去年6月,扶苗青少年发展指导中心注册为民办公益组织。今年8月初,“扶苗”项目首次走出南通,落户盐城。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