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郑州大学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活动

发稿时间:2016-07-18 10: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8日电(通讯员 郭雪虎)近日,郑州大学团委举办第十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理论实践培训班。校团委机关全体人员带领郑州大学39名团学骨干走进河南省新乡市刘庄村、京华社区以及开封市兰考县学习,并开展了以 “为公为民、艰苦奋斗、克己奉公、乐于奉献”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学习活动。

  追怀老支书,勇做接班人

  7月13日上午,培训班的全体老师及同学来到了位于新乡市七里营镇的刘庄村。50多年前,刘庄村是一个有名的“长工村”、“佃户村”。当时还流传着一句民谣:方圆十里乡,最穷数刘庄。解放以后,在老支书史来贺的带领下,刘庄不仅率先解决了温饱问题,还让村民住上了楼房。改革开放以后,老支书又率领大家建立起制药、机械、造纸、淀粉、农业、商业及、车队等7个产业,几十年如一日,刘庄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走上了一条以农业为基础,以高科技医药工业为龙头,带动各业发展的道路,实现了农村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经济市场化,农民知识化,生活城市化。

  大家首先来到了刘庄展览馆史来贺纪念馆,校团委书记冀娟和团学干部们讲到:“我们一定要认真参观学习,把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的历程记下来,把老支书史来贺的宝贵精神融入心中,落实到将来学习工作的行动上。”学员们陆续参观了“光辉一生”、“宝贵财富”、等十多个展厅,随着讲解员的讲解,青年学员深刻体会到了一个老党员的精神力量。

  巾帼女支书,党员好榜样

  7月13日下午,学员们来到了新乡市小冀镇京华社区。京华社区的前身原是小冀镇东街村的一个偏僻落后的生产队。解放后,生产队的男性没有干劲,村民人心涣散,户户贫困。而如今,京华村有了养生苑、度假村、一系列厂房,有了4A级旅游景区,也有了宽畅气派的社区文化大院。

  在即将辞行之际,我们见到了京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志华女士。三十多年前,正是她带领全村人,不仅还清了八千元外债,还建成了一系列工厂,刘志华顶起了京华的“整片天”。在京华展览馆里,学员们看到一行醒目的标语:我们在献身一种事业——民族事业,我们在追求一种精神——民族精神,我们在实现一个目标——乡村都市。学员们在感悟创业艰难同时,更感觉到作为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聆听焦裕禄故事,弘扬焦裕禄精神

  7月14日,“青马班”的老师和同学来到了开封市兰考县,聆听焦裕禄的故事,学习共产党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上午9时许,大家来到了焦裕禄纪念园。校团委老师向焦裕禄同志敬献花篮,并与学员们一起向焦裕禄同志鞠躬追念。随后大家参观了兰考纪念馆,瞻仰烈士事迹。场馆中焦裕禄同志的塑像带着“兰考人民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珍贵的影像资料真实再现了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治沙排涝除盐碱的艰苦斗争。在“焦裕禄精神体验基地张庄风沙治理体验区”,老师带领着学员分成两个大队,身体力行,翻沙覆泥,铲土平丘。大家干得热火朝天,大汗淋漓,结束之后,领队老农告诉学员们:“当年我们一干便是十年。”学员小李说:“一次风沙治理的体验,不仅让我们体会到了在治理风沙过程中兰考人民的艰苦与坚持,更体会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不怕吃苦不怕累的精神。”

  短短行程让大家学习到了老党员们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优良作风,感悟了坚定不移、勇于担当的理想信念,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伟大目标。青马班学员小洋说:“理论加实践这种知行合一式的培训,让我们更好的了解了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我们要在以后的日子里融汇于心,落实于行,将这种精神弘扬下去。”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