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生动实践中闪光

发稿时间:2015-09-07 16: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生动实践中闪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综述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7日电(通讯员刘业兴)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有这么一群西农大学子,他们活跃在社会实践的各个领域:有的奔赴延安、井冈山、照金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重走红色路线 接受革命教育”学习实践活动;有的走进各级政府机关开展上岗见习,体会工作氛围,了解工作职能,学习工作内容、程序;有的走入秦岭保护区,开展科技支农、环保宣传行动;有的走入农村基层,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帮扶活动……这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点亮了学生的暑期生活,引导了他们在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来了积极的社会效果。             

  重走红色路线 接受革命教育

  为了引导团学干部及青年学生骨干在实践中深刻感受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的精髓。7月18日至8月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10名团学干部分赴延安、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了“重走红色路线 接受革命教育”学习实践活动。

  在延安学习实践期间,为了让学员们更好地理解学习理论知识,提升实际运用能力,实践团先后参观了延安大学校史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及杨家岭等革命旧址,并集中观看了大型红色题材舞台剧《延安保育院》,还围绕“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延安精神及其当代价值”等主题进行了理论学习和现场实践。通过参观革命旧址和欣赏反映延安精神的舞台剧,学员们纷纷受到强烈震撼。来自生命学院2012级的肖广军同学感慨道,延安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领略到了中共领导人、知识分子、国际友人在延安时期体现的闪光人性,了解了革命先辈是如何在困境中成长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了解到他们是如何为中国革命的成功抛头颅、洒热血,让我们受益匪浅!

  在井冈山学习实践期间,学员们分别接受了《学编红军草鞋》、《井冈练兵》、《争当排头兵、急行军、重温三大纪律》等体验教学。还先后赴小井红军医院、井冈山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八角楼和黄洋界等开展现场教学。路途遥远,远不过学员们对革命先迹的憧憬之心;车程颠簸,颠不散学员们对红色革命的敬畏之情;三湾改编,勇于创新;井冈练兵,练就本领;祭奠英烈,忠魂永存。访毛主席故居,八角楼的一根灯芯照亮了整个民族革命道路;走挑梁小道,烈日炎炎阻挡不住青年学子们攀登的步伐。一位带队老师在学习总结里动情地谈到,“此次井冈之行,让我受到一次深刻的精神和灵魂洗礼。信仰比生命更重要,为了不灭的信仰矢志不移,百折不挠,四万多革命者用鲜血点燃中国革命的火种,用生命指引中国革命唯一的正确方向。巍巍五百里井冈, 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家园!如今时过境迁,当代青年更应铭记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继承井冈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创造无悔人生!”

  省政府里来了西农大见习大学生

  暑假期间,学校6名同学被选拔到陕西省政府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见习活动。在见习中,该校学生切身感受和体会政府机关的工作氛围,了解政府的工作职能,学习工作内容、程序。在省信访局见习的林学院2012级王昊伟同学深有感触:“一个月时间不长,但弥足珍贵。见习过程中,工作内容虽然主要是取信拆信、装订登记、整理批件、网上登信、起函交办、转送投递等琐碎事情,但我依然很有成就感,因为我接触到了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事务。同时也让我看到了以前一直觉得很“神秘”的公务员的真实工作与生活,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也不是人们所说的“一杯茶、一根烟,一张报纸看半天”,他们的工作压力也很大,经常也要熬夜加班。”

  “作为一名普通学生,这是一次珍贵的学习机会,让我对政府、社会、公务员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了解。与想象的一杯茶,一份报纸,一整天不同,我看到的是严谨高效的工作态度。与想象中的循规蹈矩和尚撞钟不同,我听到的是指导老师跟我分享他对工作的愿景和他说觉得时间都不够用。在省政府见习的这个夏天,我们始终秉承“诚、朴、勇、毅”的校训精神,认真完成工作。或许时间还太短,或许我们还不够专业,但是在这里收获的点点滴滴都会成为我们未来职业道路上的一笔财富。”在省农业厅见习的人文社会发展学院2012级李津也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今年暑期,该校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活动得到进一步拓展,参与见习学生人数增多,见习政府机关范围也逐渐扩大。除参与省政府机关见习外,该校还有58名同学参加了铜川市、榆林市、杨凌示范区管委会、杨陵区政府的见习活动。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