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聊城大学社会实践:激扬青春志 助力中国梦

发稿时间:2014-09-23 0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真的谢谢你们,想出了这么好的办法除虫。小伙子真能干。”“我的理解中,志愿者的意义,并不在于帮助了多少人,而是通过一些小细节,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拨动人们内心的那一份真善。”从炎热的蔬菜大棚到车水马龙的柏油马路,从和蔼的老人到纯真的小孩,从多姿多彩的暑假课堂到尽职尽责的挂职见习,聊城大学志愿者们用青春行动践行最美中国梦,将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聊城大学校团委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增强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实践能力为出发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确定了233支校级社会实践服务队,其中包括1支国家级重点团队、5支省级重点团队和15支“调研山东”调研团队,分赴新疆、西藏、云南以及山东省17地市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砥砺品质,在实践锻炼和服务群众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千里始于足下 小微聚成大爱

  “虽然我们每个志愿者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是当爱心和力量凝聚,我们不仅仅是和服务、奉献相联系的一个个单调的符号,我们能为他人、为社会做的事情其实还有很多很多。短短几天志愿服务结束了,我也从中收获了最美好的人生回忆,最珍贵的人生情感和最优秀的人生品质。” ——教育科学学院爱芽教育帮扶服务队刘莹

  暑假期间,围绕“关爱弱势儿童、空巢老人”这一个主题,聊城大学组建了20支爱心服务队分赴周边农民工子弟学校为孩子们进行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和爱心捐助,送去心灵的慰藉。学校通过开展这些以关爱他人、助人解难、尊老爱幼、诚信交往为内容的服务活动,充分注重了学子情感体验和道德文明体验的内化。

  暑假期间,化学化工学院的“阳光之翼”关爱残疾女童志愿服务队来到残疾儿童疗养院,照顾残疾女童。活动前期开始,他们在医院老师的帮助下,学习一些简单的心理沟通方法,更好地帮助残疾女童进行心理辅导。除了学习心理辅导方法,他们还与残疾女童一起沟通交流。“一开始与残疾女童相处时他们不怎么搭理人,但我们一点点进行沟通交流,最后他们也会点点头之类的”其中一位志愿者诚恳地说道。一段时间后孩子们与志愿者渐渐熟悉起来。大家其乐融融,在歌声和笑声中增强了认识,拉近了距离。尽管天气炎热,但教室里依然欢声笑语,歌声、笑声、说话声此起彼伏。

  与此同时,聊城大学志愿者深入农村基层、建筑工地开展爱心公益活动,为他们送去清凉,克服炎热的酷暑。传媒技术学院组织的“炙热七月,播送清凉”活动走进聊城市东昌府区一建筑工地,给在炎炎烈日下高强度工作的农民工带来一丝清凉。与此同时,学校多支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养老院、空巢老人家中,关心老人,传承中华孝道。政管学院、法学院与历史学院志愿者先后来到寿光市古城街道临泽村、山东鲁西老年护养院等地,为老人送去清凉与爱心关怀,他们与老人一同做“饭后长寿健身操”,帮助老人们打扫庭院。住在鲁西老年护养院的张奶奶还向志愿者们讲述了抗日战争期间的峥嵘岁月,说到动情处时不时拭泪。奶奶语重心长地提醒志愿者,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报效党。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