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共青团莱西市委:心系家乡“青鸟”归 青春赋能助发展

发稿时间:2022-09-04 14:39:00 来源: 莱西市委宣传部 中国青年网

  “通过‘青鸟计划’社会实践,我对家乡有了全新的认识。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都要心怀家乡,尽自己所能为莱西的发展添砖加瓦。”今年9月份即将前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吕绍荣说。吕绍荣是山东莱西姑娘,在今年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中,她在共青团莱西市委参与档案整理、材料写作、活动协办以及推进“青鸟计划”的开展。回顾“青鸟计划”社会实践活动,她感慨颇多。

  据了解,“青鸟计划·莘莘学子归莱行”是莱西市贯彻落实团中央对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吸引遍布全国各地、海外高校的莱西籍青年学子,投身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一项品牌项目。

  精心设岗 筑巢引凤

  为让大学生得到更好的实践锻炼,共青团莱西市委联合莱西市委组织部、莱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面向全市各镇街、市直各单位、辖区内企业、社会组织等征集实习见习单位,共提供社会实习实践岗位需求265个。

  在此基础上,莱西市依托团省委“青鸟计划”平台、“青春莱西”公众号等开展广泛宣传,通过“青鸟计划”微信小程序及时发布岗位。岗位一经发布,短短一个周内就收到报名简历1260余份,通过审核选拔,录取实习实践学生326人。

  为让学子更安心、更踏实地上岗,共青团莱西市委统一为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全力促进学生放心参与社会实践。为把工作推向深入,莱西市坚持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针对返乡学子社会工作经验不足、对岗位工作内容不熟悉等问题,积极协调用人单位指定专人担任导师,加强关心帮带和工作指导,让学子们在家乡沃土上锻炼自我、增长才干、拓宽眼界,以青春之力,助家乡发展。

  培养锻炼 促进提升

  大学生人才归来,到岗到位后,如何更好地让大学生们在实践锻炼中有所学、有所悟、有所得呢?为此,莱西市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实习见习,参观拜访家乡优质企业开展研学活动,动员青年学子投身公益事业……

  “通过今天的参观我亲眼目睹了落户莱西的高新企业,感受到莱西的飞速发展,对自己的震撼很大,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也得紧跟时代快节奏步伐,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来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8月20日,在北京汽车制造厂参观现场臧磊杰感慨颇深。与此同时,大学生们还参观了筑梦莱西展厅、宜品乳业、英良五号仓库石材有限公司、山东黄金矿业(莱西)有限公司、青岛万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材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九顶庄园、产芝自然村、草花山涧等,进一步增进了大学生对家乡情况的了解。

  除集体组织了相关参观活动外,莱西市还开展“千名学子带着家乡上大学”活动,为1000余名准大学生和大学生授予莱西市“千名学子带着家乡上大学”宣传大使绶带和聘书,搭建起青年学子与家乡联系交流的平台,引导广大莱西学子在求学期间带着家乡上大学。推出“青眼看莱西”视频大赛,引导莱西学子以自己的所思所悟、所见所闻展现莱西变迁、文化底蕴、城市风貌,全网话题点击量达到31.1万余次,推动青年学子更好地融入家乡、建设家乡。

  “世上美景无数,最美便是回家之路。一个多月的实习活动使我更加深入地了解莱西、感知莱西、热爱莱西,更加坚定了今后关心莱西、感恩莱西、回馈莱西的意愿。希望在众多优秀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家乡莱西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活动结束后,大学生迟晓畅表示。

  后续跟踪 延续服务

  “青鸟计划很好的培养了大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也锻炼提升大学生的能力。”莱西市共青团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迟洪江介绍,“莱西加大了青鸟计划大学生后续的跟踪服务,建立了长效牵线联系机制;积极完善‘返家乡’常态化机制,协调各方,促进‘返家乡’实践活动长效化,实现学子从‘返家乡’参与社会实践到愿意选择莱西、留在莱西的转变。”

  为加强学子后续跟踪服务,莱西市还建立了学子联会。“通过莱西学子联会这个平台,更加方便大学生们随时关注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才政策、招聘岗位信息推介等工作。”莱西市学子联会会长李昶昊说。

  目前,莱西市学子联会已成为共青团莱西市委广泛联络莱西籍大学生的有效平台,提供学子回乡创业就业定向帮扶等服务,保持同参与社会实践的青年学子的密切联系,更好地后续跟踪莱西学子,进一步延长服务链条。

  展望未来发展,共青团莱西市委书记董亢亢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扎实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以血缘、亲缘、地缘为纽带,加深在外学子的思乡之情,埋下在外学子的返乡种子,畅通在外学子的回乡之路,激励更多青年学生关注家乡发展、投身家乡建设,以青春炙热‘能量’,为家乡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程强 潘红)(完)

责任编辑: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