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团淮北市委:品牌活动成为服务青年有力抓手

发稿时间:2019-11-11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张仲磊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通过参加‘相青·说’理论宣讲,我们增长更多知识和见识。同时,我也会努力提高综合能力,希望成为‘相青·说’宣讲队伍里的一员。”团淮北市相山区委首场“相青·说”理论宣讲活动后,该辖区一名团员说道。

  今年以来,团相山区委坚持党建带团建,将青年思想理论工作抓牢,重点打造‘相青·说’‘相青·秀’等品牌活动,为广大青年搭建展示风采、服务发展的平台。并在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相青·秀”频道“晒出”,多形式、多渠道“秀”出青年风采。

  团相山区委书记宋雨倩说,今年8月,团区委启动了“相青·说”理论大巡讲专题活动,整合资源,组建了来自各条战线的宣讲队伍。团区委还将宣讲的触角延伸到未成年人中,通过宣讲进学校、进社区少年之家,关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长期以来,团淮北市委充分发挥共青团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的职能作用,坚持围绕中心,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深化团的各项工作,青年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

  其中,团烈山区委创新青年交友方式,过“CP结对”的方式促进青年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日前,品牌活动“壹周CP”上线,团区委从众多青年中推选出九对“CP”,共同开启为期七天的线上交流与合作。

  “‘壹周CP’,字面意思就是做一周的朋友。每天会给组成CP的青年发放一个任务,增进他们之间的交流。”团烈山区委副书记吴晓梅介绍,以往的青年交友大都是把青年组织到一起,通过做游戏让大家认识,活动时间短。往往效果并不明显。

  据介绍,第一天活动叫“很高兴认识你”,男生、女生互相添加微信好友,用简短的几句话介绍自己,两人组成组合,并为组合起一个响亮的名字。

  第二天活动叫“我的‘日常’分你一半”,青年共同分享自己的喜好,试着寻找彼此之间的共同点。

  第三天活动叫“CP心中的你”,男生、女生互相为对方画一幅简单的画像。

  之后几天,青年们结合该区正在开展的青年理论工作,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分享理论知识和读书心得,并合作拍摄一段创意小视频,表达对祖国和新时代的美好祝福。

  吴晓梅说,用七天时间来完成交友活动,工作量很大,对于本来人手就紧张的团区委来说,无疑是“给自己找事”。“但是,共青团的工作不能敷衍,不能自娱自乐,只要青年喜欢,能真正服务到了青年,就是值得的。”

  据介绍,活动开展以来,40对“CP”目前都成为了好朋友,有3对确定了恋爱关系,还有一对已经步入婚姻殿堂。

  图为团淮北烈山区委“壹周CP”活动现场 团淮北烈山区委供图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近日,朗朗读书声从淮北市烈山区宋疃镇和村小学传来,志愿者与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兴致勃勃地朗读经典、进行知识竞答。当天,由中国建设银行淮北分行认领的“七彩图书角”爱心伴读活动正式上线,志愿者为该校所有班级搭建了小型书柜,开阔乡村儿童视野。

  今年以来,团烈山区委利用“政府+社会+志愿者”的模式,将活动内容面向社会进行“招投标”。团区委在线上发布活动内容、认领方式,征集有意向的单位及个人。这改变以往团组织开展活动的方式,各级团组织、志愿者由被动参与变为活动主角,团组织合力作用彰显。

  “打个比方,商务局‘中标’了农村电商专题培训,妇联等单位联合‘中标’了青少年研学调研活动,区司法局‘中标’了‘法治进校园’系列巡讲活动,活动招投标,趟出共青团活动新路子。”吴晓梅介绍。

  “长期以来,团市委不断着眼基层建设,打牢青少年建功新时代之基。”团淮北市委书记沈慧星介绍,针对青年社会融入、社会参与的现实需求,团市委着力构建覆盖广泛、充满活力的青年组织体系。同时积极适应青年学习、生活、工作方式多样化趋势,服务好青年迫切需求。 让青年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为团淮北烈山区委发布,区里理发店“认领”开展的志愿者爱心义剪活动 团淮北烈山区委供图

  图为团淮北烈山区委开展的爱心伴读活动 团淮北烈山区委供图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