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宁波鄞州发布首个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实施方案

发稿时间:2019-11-08 08:5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宁波11月7日电(郞安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宁波市鄞州区今天召开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会议,并发布《鄞州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实施方案》。这是全国发布的首个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实施方案,标志着鄞州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进入实质性阶段。

  今年10月,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正式启动,鄞州成为全国9个省18个县(市、区)的试点单位之一。鄞州区委成立了以宁波市委常委、区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高位推动改革试点。

  根据该方案,鄞州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将以“三个100%、四个全域、一个走在前”为统揽,即:党组织在哪里,团组织就100%建在哪里;中心工作到哪里,团员青年就100%在哪里发挥作用;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100%在哪里开展服务。实施“团员全域培养、团组织全域建强、团干部全域提质、党建全域引领”,全面提升团员先进性,夯实团的基层组织基础,推动鄞州区共青团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具体举措中,结合自身实际,鄞州科学谋划、大胆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在改革团员发展、管理方式和教育方式方面,将在全日制中学全面建立业余团校,实施青春建功精准扶贫、青春建功转型升级、青春建功乡村振兴、青春建功创业创新“四大行动”,不断丰富新时代激发团员先进性的实践载体;在改革团基层基础组织设置和运行机制方面,将广泛推行党建指导员兼任团建指导员制度,推动“青年之家”成为新的组织形态;在改革团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模式方面,将重新制定团区委三定方案、增加挂兼职团干部、探索社会化选配团干部、实行团干部全流程管理等;在加强党的领导、优化保障机制方面,将探索“团建不合格、党建不评优”工作机制,将团建工作纳入到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和区委巡察监督工作内容,设立区、镇两级青年发展工作专项经费等。

  会上,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表示,鄞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思想,按照团中央关于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先行先试当标兵的自觉、担当,推进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为改革探路子,为发展育苗子,为基层打底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08日 02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