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宜宾: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汇聚超“燃”青春力量

发稿时间:2019-05-07 16: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李清凌)一百年前,在“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群体满怀爱国赤诚,以不屈、顽强、坚定的姿态走上历史舞台。

  百年来,“五四精神”在中国青年中代代传承,他们积极投身祖国的建设,谱写出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在长江首城宜宾,一股超“燃”的青春力量不断汇聚,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方方面面都能看到青年们拼搏、奋斗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书写“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时代华章。

  “五月的花海”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几天前,团市委在宜宾翠屏山赵一曼纪念馆举行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通过一幅幅镌刻历史的老照片,一件件见证家国情怀的珍贵展品,新团员、优秀团员、团干、行业团员青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青联委员代表等共200余人重温了抗战历史。这些青年代表,从革命先烈的身上汲取了能量,明确了目标砥砺奋进。

  “她有一种向上的追求,对自己的理想坚定不移。”来自宜宾市三中的学生粟悦在参观了纪念馆后表示,被赵一曼的精神深深感动。“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我们,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和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团市委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在赵一曼纪念馆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主要目的是通过仪式教育的感召作用,让广大青少年接受理想信念熏陶,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让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通过参加这样的主题团日活动,青年们也对五四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我们后辈更当从前辈的精神中汲取动力和滋养,提振精气神、集聚正能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团员代表瞿子力表示,今后将不断学习,增长见识,为将来实现理想、建设祖国打下良好基础。

  超“燃”的青春力量

  “五四精神”的传承,不仅体现在纪念活动的开展上,在社会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有青年的身影、青春的力量。

  一年前,“助力河长制 共建美丽宜宾”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宜宾长江公园举行,宜宾市“青春护水驿站”正式揭牌。该行动是团市委进一步动员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到“河长制”工作、投身美丽宜宾建设的重要举措。过去一年,该市共组建“河小青”(即“河长制”志愿者)志愿服务队406支,开展爱河护河宣传、监督排污等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次,带动3.5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在广大青年中掀起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潮。

  在几天前结束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宜宾市第二届返乡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创业项目展示交流会上,包括特色种养殖、绿色食品加工、科技创新、电商平台、乡村旅游和文化创意等6大类81个返乡青年优质创业项目集中亮相,年轻的创业者齐聚一堂,分享创业经验,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2018年,团市委深化实施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五大行动”,加大“社会扶贫”,整合社会资金249.6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4379人;动员市青联委员帮扶贫困县,引入扶贫项目13个,认领“微心愿”199个;强化“人才扶贫”,招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志愿者在120个贫困村开展“情暖童心”志愿服务活动,惠及农民工子女1.2万名;招募50所高校11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同济大学等11支研究生支教团蹲点贫困地区开展服务;注重“智力扶贫”,投入资金51万元,在22个贫困村建立“童伴之家”,为贫困家庭子女提供1.8万人次常态化服务……

  传播青春好声音

  青春的力量不断汇聚,青春的“好声音”也需广泛传播。

  4月中旬,团市委“青春宣讲团”正式成立。这个“青春宣讲团”的成员由30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优秀人才组成,包括创业青年、专家学者、青联委员、优秀青年代表、思政教师、青少年工作者等。青春宣讲团分政治法律类、党建团建类、青年发展类、文化宣传类、经济发展类5个宣讲类别。“青春宣讲团”成员将通过讲座、授课、互动等方式,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农村等,广泛深入开展各类宣讲活动。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组建“青春宣讲团”,目的是重点培养一批善于面向青年传播党的理论主张和中央、四川省委、宜宾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工作骨干,面向广大青年常态化开展各类宣讲活动,着力打造一支“青年人讲给青年听”的特色宣讲队伍,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加强和改进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方式方法,培养新时代堪当大任的宜宾新青年。

  接下来,团市委将继续认真履行好“引领、组织、服务”青年三项基本职能,持续开展好“河小青”志愿服务,建强青少年生态环保队伍,加快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为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