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团宜宾市委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发稿时间:2019-03-07 12: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3月5日是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也是第56个学雷锋日。3月6日宜宾市各级共青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日活动,正式启动“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邓珺文)围绕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总体目标,助力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生态文明建设,3月,团市委还将举行植树活动、青年志愿者培训学校公益培训、宜宾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将青年志愿服务赠予他人,将温暖传递社会,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

  青春闪亮 护航绿色三江  

  3月6日,宜宾市406支“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在团市委的指导下,通过环保骑行、公益徒步走、巡河护河、河道清淤、水质监测、环保宣传等形式,在全市各河段开展“助力河长制 共建美丽宜宾”志愿服务集中行动,用青春护航绿色三江。

  “创建文明宜宾 做新时代雷锋,我是河小青我行动。”当日,叙州区72支“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和12支“社区行动”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分头行动,以实际行动护航长江。不顾江风捡拾垃圾,再将垃圾分类扔进垃圾桶,和长江宜宾航道局的工作人员一起巡河,向市民发放环保宣传资料……志愿者用青春、用行动护航绿色三江。

  “通过参加这个志愿活动,不仅自己更加认识到了保护水环境、护航长江生态的重要性,也可以将这些知识传递给身边的朋友,让大家一起来为护航三江生态助力。我为我是河小青自豪!”大学生志愿者罗美说。

  据介绍,团市委去年4月联合市河长制办、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共同启动“助力河长制 共建美丽宜宾”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在全省率先创建“河小青”志愿服务品牌,带动3.7万余名青年志愿者组建406支“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实现了全市大小河流全覆盖。全年开展爱河护河宣传、监督举报违法排污、河道清淤等志愿服务活动3800余次,“河小青”志愿服务品牌获得社会广泛认同和赞赏,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贡献了青春力量。

  青春志愿行 服务进社区

  3月6日,宜宾学院法学院的志愿者来到翠屏区东城街道前进社区,为社区居民进行法治宣传活动,受到居民的欢迎。“志愿者讲得很好,特别是防骗、防盗等内容让我们很受益,今后在生活中更要提高警惕。”居民肖恕辉告诉记者。

  前进社区的志愿服务志愿者进社区服务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当天,按照团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28支“社区行动”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分别到结对的25个社区,结合所学专业特色面向社区居民开展了金融防诈骗、儿童防拐知识宣传,生态环保、文化法制、老年人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

  “就是要把青年志愿服务做到社区居民最需要的地方,做进群众心里,增强志愿服务的放大效应,又让志愿者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志愿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从而形成良性循环,通过社区志愿服务将助推民生问题的破解和社区治理水平的提升。”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青春志愿岗 劝导服务促文明 

  自去年5月起,团市委在翠屏山公园设立2个青年志愿服务岗亭,统筹全市32家市直属团(工)委,常态化开展文明行为劝导和便民服务,保护城市绿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如今,青年志愿服务岗亭已成为翠屏山公园的一道不可或缺的靓丽风景线。

  童伴妈妈带我学雷锋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3月6日,在南溪区留宾乡马村童伴之家,童伴妈妈夏欢正带领着孩子们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夏欢带孩子们唱歌,给孩子们讲雷锋的故事。“我特别喜欢夏妈妈给我们讲故事,因为妈妈在家时也经常给我讲故事,现在妈妈出去打工了,夏妈妈就像妈妈一样,经常给我讲有趣的故事。”听完故事的刘浩良开心地告诉记者,说完,就提笔和其他伙伴一样给在外面的妈妈写信。

  稚嫩的小手握着笔,或认真思索,或埋头一笔一划地写着,简短地话语,却是孩子们内心最想给妈妈说的话。“我在妈妈两个字上画了一个红心,表示妈妈爱我,我也爱妈妈”瞿庆语说道。

  “我们马村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童伴之家去年1月份开放,每个月都会开展4次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一年以来,明显感觉孩子们更有礼貌了,性格更开朗了。”夏欢说。

  翠屏区宋家镇胡坝的“童伴妈妈”给20余名留守儿童讲雷锋助人为乐的故事,并带领孩子们在附近的甜橙基地清理废弃的果实,从身边小事践行雷锋精神;江安县阳春镇阳春社区“童伴之家”开展“一样的蓝天下 一样温暖的家”主题活动;高县罗场镇天堂村和兴场村“童伴之家”开展“关爱孤寡老师 弘扬雷锋精神”活动……当日,全市22个“童伴之家”共组织1000余名留守儿童参与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主题活动,积极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