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北京东城严把青联委员遴选关履职关考核关

发稿时间:2019-01-08 07:0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北京市东城区青年联合会日前召开换届大会,并在会上通过《东城区青联委员履职规范(试行)》和《东城区青联委员直接联系青年制度(试行)》。这两项制度是东城区青联落实全国青联要求,深入推进青联改革和从严治会,强化制度执行,切实把好委员“履职关”“考核关”的重要举措。团东城区委书记李晓光当选为东城区第六届青年联合会主席。

  此次东城区青联换届工作突出改革举措。会议通过的《东城区青联委员履职规范(试行)》规定了7项履职内容,包括坚定政治方向、自觉加强学习、传播党的声音、坚持服务大局、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严格遵章守纪。该制度还规定了6种履职方式,包括参加会议、活动,参加学习、培训,参与服务大局工作,落实委员联系青年机制,落实委员提案建议机制以及落实青联全委会、常委会发言机制。另有对履职保障和履职考核的相关规定。

  根据《东城区青联委员直接联系青年制度(试行)》,东城区青联委员须按照就近就便原则,联系所在地区、所在领域的青年,重点联系基层和一线青年、新的社会阶层和新兴领域青年、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大中学生等群体。主要开展政治引领和价值观引领、服务青年成长发展、调查研究青年课题等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经常性直接联系20名左右、至少覆盖两个不同领域的青年,每年与所联系的青年保持不少于 3 次的线下联系交流,每月保持不少于1次的线上联系。直接把联系青年工作情况纳入东城区青联委员履职考核,结果由委员本人、界别工作委员会、会员团体、东城区青联秘书处共同评定。考核结果依据《北京市东城区青联委员履职规范(试行)》进行运用。

  围绕首都和东城区现阶段中心工作与未来发展总体目标,本次东城换届严把遴选关,落实青联改革要求规范遴选程序,突出基层导向,重点遴选了114名一线青年代表。此外,本届东城区青联对界别设置作出调整,根据首都核心区政治经济社会形势发展对青联工作提出的要求及青联组织的任务、性质的需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充分考虑各族各界青年代表人士,侧重文化科技、金融服务、环保民生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领域人才吸纳,并增设新的社会阶层和社会组织界别。(记者 崔玉娟)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