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新疆吐鲁番市举办2018年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

发稿时间:2018-12-23 07: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刘喆)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在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来自全市各级中学的8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各族青少年用坚定的法治信念敲响法槌,用专业的精神庄严审判,用激昂的旋律吹响了青少年积极参与法治实践的集结号。

2018年吐鲁番市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在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图为模拟法庭大赛现场。

  2018年吐鲁番市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在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图为模拟法庭大赛现场。吐鲁番市团委 供图

  为了进一步增强吐鲁番市各族青少年的爱国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引导青少年争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好青年,有效预防违法犯罪,吐鲁番市团委、市综治委预青专项组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综治办、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共同举办本次大赛。

  大赛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参赛代表队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比赛。在“审判长”的引导下,通过当庭询问犯罪嫌疑人、公诉人质证、法庭辩论、法庭教育、宣判等环节,少年“法官”为在场旁听者呈现出完整庭审过程。同学们通过选取贴近自身生活,或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件,模拟法庭审判过程,以现场控辩的方式亲自体验各种法律角色转变带来的不同感受,在实践中宣传和普及法律常识,展示了吐鲁番市近年来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成果。现场评委根据参赛代表队在法律文书、法庭表现、法律知识和案例选择四个方面的表现进行评分,并对参赛代表队的精彩表现进行了点评。

  经过激烈庭审竞赛,吐鲁番市实验中学代表队获得一等奖,鄯善县火车站镇学校代表队获得二等奖,鄯善县第一中学代表队获得三等奖,高昌区团委获得优秀组织奖。吐鲁番市实验中学百家齐同学、张谦益同学、刘淑君老师分别获得“最佳小法官”、“最佳小辩手”“最佳指导老师”荣誉称号,高昌区第八中学陈洋同学获得“最佳现场表现奖”,鄯善县火车站镇学校宋雨萱同学获得“最佳公诉人”荣誉称号。

  通过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让各族青少年在活动中学法律、长知识、受教育,对引导吐鲁番市各族青少年树立法治思维,参与法治实践,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自觉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有着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