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新疆昌吉州三举措扎实推进青年人才工作

发稿时间:2018-12-21 07: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宋晗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团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工作主线,加强对青年政治引领、政治吸纳,贯彻落实区州青年人才发展规划,以三项举措扎实推进青年人才工作。

  注重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建立高素质团干部队伍

  一是注重学习培训,通过团支部“三会一课”、团组织生活、团干部宣讲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重要思想和党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作为青年人才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推动广大团干部深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坚持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干部队伍质量。采取业务轮训、住社区锻炼等方式,选派干部职工12人次,赴清华大学、自治区团校进行能力提升,2名科级干部参加州党校第三十四期中青干部培训班。举办团干部素质能力培训班,全州各县市乡镇、学校105名团干部参加培训。三是工作中坚持树立“论品行、重基层、求实干、敢担当”的用人导向,调整科室分工,配强干部队伍,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得以重点培养。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

  一是选树典型。举办“青年五四奖章”和“青年文明岗”、“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评选出13个优秀个人,9家优秀单位,树立了一批在各行各业领域品质优秀、业务过硬、敢于创新、积极贡献的青年人才,为全州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做出贡献。二是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青年人才工作。发挥共青团广泛联系青年的优势,以单身适龄青年为主要服务对象,联合有实力、有经验的社会组织或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探索建立昌吉州实名制、群团互动、O2O青年婚恋交友平台。发挥昌吉州青年创业联合会作用,探索设立青年发展基金,全面推动青年企业家群体的互助共赢发展。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在册贫困青年“送技术、送岗位、送培训”,与州人设局联合举办举办两期青年创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创业青年100人次。三是举办昌吉州第七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吸引全州300余名创业青年参与,推选的36个优秀创业项目入围新疆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为青年人才创业创新提供有利平台。成立了昌吉州青年创业联合会,吸纳各行业领域的会员单位71家,搭建企业和政府沟通的桥梁,建立创业者和企业家交流的平台。积极构建“互联网+共青团”格局,打造“昌吉青年”微信服务平台,探索推出昌吉州“青年卡”服务,为广大青年提供娱乐、美食、培训等多方优惠和折扣,吸引青年5000余人次。

  拓宽渠道,选拨举荐优秀青年人才

  一是共青团改革。召开昌吉州共青团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按照改革要求,在团的领导机构中增加了挂职兼职团委书记。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0年)>的实施意见》,整合工作力量和资源,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为更好地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搭建了平台。二是严格把关做好“推优入党”工作,不断向党组织输送优秀人才。各级团组织高度重视“推优入党”工作,通过讲党课、团课、组织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及开展各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团干部、团员培训力度,提升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水平。三是加强“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工作,2018年度接收西部计划志愿者179名,深入全州乡镇、企业、学校、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开展工作,昌吉州团委定期开展西部计划留疆志愿者之间、留疆志愿者和在岗志愿者之间、留疆志愿者与新疆各族青年之间的交流、联谊和互动,实现“以情留疆”,扩大共青团和西部计划在全州青年中的影响力。健全全州志愿者招募、登记、培训、服务认证和激励保障制度,拓宽志愿者招募渠道,确保对服务对象的安全服务、有效服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