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宁德团组织“陪伴式”服务助力乡村创客

发稿时间:2018-12-12 06:5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来自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的80后创业青年李上后,如今成了团组织的“活广告”。每次对外介绍创业历程,他都少不了提及两个词——“团组织”和“陪伴”。

  从福建工程学院毕业4年后,李上后辞去了城里电子厂工程师的工作,回到省级贫困村水门乡承天村创业。经过考察,他选择了投资较少、周期短、风险较小的养鸡项目。然而,创业一开始就遇到了难题。

  虽然他养殖的狼山鸡肉质好,但销路一直打不开。“我是村里第二个大学生,周边的人都无法理解我为什么选择返乡创业。”李上后说,很多人觉得他不是脑子出问题,就是在外面混不下去了才回家。还有人认为他年纪轻轻没经验,养的鸡质量肯定一般,也就不愿意尝试购买。

  一筹莫展之际,团组织的出现让李上后重新看到了曙光。在走访入户调研过程中,水门乡团委干部发现了创业遇挫的李上后。了解了他的情况后,工作人员向他介绍了国家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政策,邀请他参加创业座谈会,并帮助他拓宽销量渠道。

  李上后的家禽销量终于有了起色,可没料到,又遇上鸡瘟,防疫没跟上,仅几天工夫,他养殖的800多只小鸡“全军覆没”。此时,又是团组织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技术人员,帮他搬迁鸡场,完善了鸡群防疫。

  渐渐地,他养的鸡被越来越多的客户认可,通过客带客,口碑和销量不断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李上后对团组织的感情也越来越深。2015年,他还被选举为村团支部书记。

  “村里的团员青年大多在外地,如何发挥他们的优势?”为此,李上后发动在外的年轻人帮助乡亲们网上销售自产的土鸡蛋、粉丝、金银花。去年,全村网络特色农产品销售额达10万多元。

  2017年,借助“百企帮百村”项目,李上后与福建纵横集团建立了联系,资金、销路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他还将村中5户贫困户纳入合作社,进行“一对一”帮扶。

  贫困户阙忠品和体弱多病的母亲,因缺乏收入来源,一度生活窘困。“去年,李上后送来200多只鸡鸭让我养,出栏时,按保护价回收,我净赚1.2万元,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没过多久,李上后又把目光投向生态稻种植。通过鸭子除草、物理灭虫等方法种植的生态稻谷很受客户青睐。但扩大种植规模需要一定的资金和技术配套,怎么办?李上后自然而然想到了向团组织寻求帮助。

  去年,团宁德市委联合福建省农科院,共建宁德市青年农业专家实践基地。由团组织负责摸底、筛选10个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青年创业项目,福建省农科院根据摸底情况组织青年农业专家团队与之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为创业青年提供技术指导、咨询、培训等支持,并在今年起为每个基地配套5万元帮扶资金。这其中就包括李上后的项目。

  “创业的路上是很孤单的,庆幸的是有团组织一路陪伴。”李上后说。

  在宁德,团组织通过“陪伴式”服务帮助返乡创业青年成长的例子并不少见。

  在七碗李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国涛的办公室里,至今仍放着一个4年前的“荣誉”:由团福鼎市委颁发的“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牌匾。“这是我创业后获得的第一份荣誉,意义重大。”

  2014年4月,李国涛从福清市回到福鼎市创办公司。很快,当地团组织就发现了他,经常邀请他参加培训和座谈会。李国涛说,那时他刚从外地回到家乡,不认识什么朋友。正因有了团组织搭建的平台,让他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年轻朋友。“大家年纪相仿,有问题就相互探讨,经常迸发出新的想法。”

  为了帮助创业青年少走弯路,李国涛每年都会和团组织“联动”,组织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到公司进行交流学习。“2016年暑假,去公司与国涛大哥交流后,我才坚定了创业信念,并找到了创业方向。”谢佳佳说。如今,25岁的谢佳佳已是福鼎市汉臣茶叶有限公司的创始人。

  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的90后小伙儿缪文钦因为银团合作,也成了当地团组织的“常客”。2011年8月,嗅到商机的他决定回寿宁县凤阳乡老家创业种葡萄。当地团组织和信用社主动伸出援手,为他提供了20万元贷款。

  小有所成后,缪文钦成立了寿宁县祥瑞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鼓励社员们一起种植葡萄。如今,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共有社员108人,还辐射带动800多户农民种植葡萄6000余亩,产值过亿元。

  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宁德各级团组织共举办各类青年创业培训班、大讲坛、宣讲会等培训交流活动300余场,累计培训创业青年两万余人次,并联合相关金融机构,推行普惠金融青创卡、“筑梦卡”等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全市的5662名青年共获得创业小额贷款31757.8万元。

  “这些新时代的返乡创业青年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扎实创业,是宁德开展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团宁德市委书记霍立昀表示,下一步,团组织将在政策宣传、信息发布、项目评估等方面继续推动全市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为广大青年创新创业搭建更好的平台、创造更好的环境、营造更好的氛围。(记者 林智仁)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