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南平市以“三个三”为抓手全面完成村级团组织换届工作

发稿时间:2018-11-16 14: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马云飞)今年以来,团南平市委以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为契机,坚持党建带团建,结合村级团组织集中换届,探索建立“团干部+基层党群团组织+社工+志愿者”模式,有效破解村级团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推动村级团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显著增强。截至10月底,南平市1634个村级团组织全部完成换届。新一届村级团组织书记中,中共党员占63.49%;大专以上学历占45.52%;进“村两委”占53.98%;平均年龄29.71岁,下降10.7岁,特别是825名市委选聘的基层党群工作者中有506名当选村团组织书记或副书记,占61.33%。

  坚持“三个到位”,精心组织部署。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南平市委组织部专题听取团市委关于村级团组织换届工作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团市委制订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南平市村级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要求村级团组织换届工作在南平各级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为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是落实责任到位。团市委把今年定为“基层团组织建设年”,制定基层团组织工作责任清单,开展乡镇(街道)团(工)委书记向团市委常委会“述团建”工作。明确县级团委书记为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乡镇(街道)团(工)委书记为直接责任人,要求在村“两委”换届选举结束后一个月内,按照程序召开团员大会或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村级团组织班子。三是指导督导到位。市、县两级团组织先后开展换届选举培训班11场。团市委领导班子直接组建或加入乡镇团委、各县(市、区)党群工作者、团支部书记微信群,与一线团干部互动交流、督促指导。在团市委微信公众号开辟“一周团讯”专栏,每周集中展示基层团组织换届工作情况,形成“一周一通报”督促机制。

  突出“三个在先”,有序有力推进。一是顶层设计在先。科学制订换届工作方案,不实行“一刀切”,针对各村村情进行分类施策。比如,团员数量少的村直选团支部书记;团员比较多的村选举团支部委员会;外出流动团员较多的村则采取组织推荐、团员联名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选举团支部书记。二是宣传摸底在先。提前安排各村团组织开展调查摸底工作,联系“失联”团员,核查团员身份。重点从所在乡镇中学团委、乡镇计生名册、乡镇人武部征兵名册、返乡创业青年、乡镇企业中寻找返乡团员。结合全团“青年大学习”行动和团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机制,通过换届选举动员会、座谈会、入户走访、微信公众号宣传等方式,积极动员优秀团员参与换届竞选。三是试点观摩在先。在全市10个县(市、区)各选择1个工作基础好的村进行换届选举试点,团市委班子成员直接到10个换届试点村全程参与,并现场指导。所在县(市、区)的县级团委班子和各乡镇(街道)团(工)委书记全部参加观摩学习,以点带面,推动换届选举工作规范开展。

  严把“三个关口”,确保工作成效。一是严把标准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严把人选身份关,杜绝非党团员担任村团支部书记。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环节中,征求基层乡镇纪委、计生、综治、信访等部门意见,对预备人选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等情况从严审查,确保人选质量。二是严把结构关。优化年龄结构,原则上村级团支部书记一般不超过35周岁。有针对性地将换届后的村“两委”班子中35岁以下成员、市委选聘的村级基层党群工作者、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青年、退伍军人等群体中的优秀党团员推荐为村团组织负责人。三是严把程序关。乡镇团委按照标准和条件,对现有村级团组织状况进行摸底,及时与村党支部酝酿提出团支部书记候选人名单,经乡镇党委审核把关,报县级团委审定后再予以正式批复,提交支部团员大会选举,推动村级团支部书记由“指定”向“选举”转变。在选举的过程中,通过重温入团誓词、唱团歌等仪式教育,增强农村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