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团辽阳市委举办青年大学习·辽阳青年大讲堂活动

发稿时间:2018-10-17 10: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金秀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及团的十八大精神,10月16日下午,团辽阳市委、市青联、市学联、市少工委在辽宁建筑职业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青年大学习﹒辽阳青年大讲堂活动。团市委班子成员,团市委常委、委员,全市各级团干部、中小学辅导员,各大中专院校学生干部、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杨名教授为大家作专题辅导。杨名教授现任中央团校研究人员,主要从事共青团与青年工作、创新工作、发展经济学等方面的研究。杨名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王沪宁代表党中央在团的十八大致词及团十八大工作报告为大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读。杨名教授讲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共青团必须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共青团是干什么的”这个问题上正本清源,抓住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等三个根本性问题,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三项基本职责,真正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活动最后,团市委党组书记、书记刘芳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及团的十八大精神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做到四个聚焦。要在工作内容上聚焦,谋划、部署、推动工作首先要算清政治账,要坚决从“跑龙套”“打酱油”的分外事中抽回精力,心无旁骛地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聚焦主责主业,特别是做好思想政治引领。要在工作对象上聚焦,坚持共青团的基本定位,以团员为重点,着力面向35岁以下青少年设计和开展工作,避免泛化。要在工作方式上聚焦,进一步完善直接联系青年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感知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的能力;着力提升做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真正做到“知青年、懂青年、爱青年”。要在工作注意力上聚焦,力争把工作做深、做实、做持久,避免频繁“换频道”,既要虚功实做,更要难事长做。二是要继续深化改革。要把共青团改革进行下去、进行到底。增强“赛跑”的紧迫感,出实招、出真招,坚定不移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要切实将改革思路转化为实际举措,强“三性”,去“四化”。要优化团干部队伍,配备好专挂兼干部,充分发挥作用。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破解四缺问题,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让基层强起来。要切实通过深化改革,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三是要全面从严治团。要自觉向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看齐,特别是不折不扣的模范遵守《团中央关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六条规定》,要在政治上、团干部队伍建设上、团员管理上全面从严。聚焦团干部的工作作风、工作程序、工作环节等方方面面,经常对照、模范遵守,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通过落实《六条规定》促进全体团干部保持朝气蓬勃、展现清风正气。

  活动结束后,大家互相交流了自己的观点和体会,坚定信心,面对艰巨的改革任务,面对前进中的困难挑战,始终要有充足而坚定的自信,自觉把总书记的关心、信任转化为前进动力和工作业绩,努力朝着总书记要求的方向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