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团沈阳市委: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全面提速

发稿时间:2018-09-13 06: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这两天,来自沈阳汽车工程学校的汽车装调工刘思宇正在参加第十四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刘思宇觉得,自己现在能够参加国家级的技能大赛,得益于团沈阳市委开展的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工程,一年来的各项理论培训和实训操作,让他的技能实现了质的提升。

  团沈阳市委副书记杜波介绍,“振兴杯”大赛已在沈阳举办了14年。14年来,沈阳的技能人才培养正从量变走向质变。过去团市委的培训以青工普训为主,主要针对普通钳工和普通铣工等传统工种的培训,以师傅带徒弟为主要培训方式,培训内容以第二产业为主。自去年以来,团市委邀请了国内行业领军人物来沈阳传授课程,开展了汽车装调、模具、动漫制作、数控车工、计算机、美容美发培训等课程。团市委还开展了技能工人同国际同行业技能人才的交流活动,青年高技能人才培养全面提速。在去年举办的俄罗斯世界职业技能高科技大赛上,沈阳选手满金龙参赛并获得个人优胜奖。

  此外,团沈阳市委创建了青创先锋工作室,并组建沈阳市青年技师协会,制定了详细的培训和激励政策,出台了《沈阳市加大技能人才选拔激励实施意见》,重奖参加各类技能比赛的获奖选手。

  青创先锋工作室设钳工、机加工、焊工、电工、汽车修理工等工种,实现了各工种独立攻关及多工种集成攻关的功能。工作室为全市青年技师提供研发场所和研发条件,采用每个项目一位“技术型”青年技师和一位“学术型”科研人员及两位“学习型”在校生的组合形式,从而顺利完成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工作室在学校以公开课的形式向在校生讲授企业实际生产实践经验,形成导师带徒的良好环境。

  工作室项目分为计划内创新创效项目与即时性社会需求创新创效项目。项目统一由团沈阳市委进行制定及部署。工作室成立以来,完成“五小发明”(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创新成果100余项。工作室还完成了包括数控车床、VR视觉应用、地铁闸机、陶瓷工艺追溯、机器人无线充电技术等10项科研成果转化。

  青创先锋工作室负责人举例说,航空企业中飞机上需要进一步精加工的小零件有成千上万个,但目前大型数控机床等加工设备体积大、耗电量大、精度难控制,直接制约了某些零件的生产进度。为此,工作室由钳工方文墨、电工孙志强、车工孙明、铣工吴学文组成的团队研发了一款多用途数控机床。该机床具有小型化、成本低、重量轻、寿命长久、应用领域广、重复加工精度高等优点,一举解决了诸多技术难题。

  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票务中心票务设备二部副部长闫磊介绍,在地铁行业中,对终端设备进行压力测试成本最高的就是对闸机的压力测试,每条线路需要人力成本约50万元。青创先锋工作室深入研究闸机工作原理,模拟乘客进出站动作,使用程序虚拟传感器遮挡时序,模拟人的通行行为,对比人力提高了8倍以上的工作效率。

  除了青创先锋工作室,团沈阳市委还以沈阳市青年技师协会为平台,集聚精英力量,培养更多的青年创新英才。协会共设置普车组和数车组等11个组,由70余名青年高级技师组成。协会组织指导青年技能人才的培训、进修活动,为在沈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咨询。协会还进行有关青年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和保障机制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总结推广技能人才培育成果经验。

  杜波表示,技师协会和青创先锋工作室是沈阳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的一个缩影。团市委一直致力于提升崇尚尊重技能的氛围,在今年的第十四届“振兴杯”大赛上,从以前的单人赛到如今的团体赛,从过去的单一项目比赛到如今的组合项目比赛,团市委在竞赛项目种类和赛制方面进行的改进更贴近生产实际。

  据了解,今年沈阳参赛选手的培训和市级比赛都以世界级技能大赛的赛项为标准进行突破性训练,选择国内最新训练设备与最精良的检测仪器,致力与世界级水平比赛接轨。(记者 王晨)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