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以调动辅导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

团海南州委深化中学共青团改革激活“一池春水”

发稿时间:2018-09-08 07: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阿淑媛)学生团员占团员总人数的“半壁江山”,推动共青团改革,首先必须推动学校共青团改革。自中学共青团改革启动以来,共青团海南州委以加强团教协作为切入点,以增强中学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为工作主线,以推进团课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工作目标,以机制、制度、政治“三项建设”为工作抓手,深化中学共青团改革,走出了一条基础薄弱地区加强中学团组织建设的新路。

  抓机制建设,团教协作“建好更用好”。坚持高位推动,积极与州教育局协调,成立海南州教育团工委,制定团教议事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团教联席会议研究区域内中学共青团工作,强化部门联动,聚焦责任落实、课时保障等重点难点问题形成改革合力。用好督导“利器”,联合州教育局下发《关于开展全州中学共青团改革进展情况督导的通知》,重点解决团干部配备不齐全、团干部待遇不到位等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对于担任团委书记超过五年、干事热情消退、连续两年考核为合格的团干部,建议教育部门调离岗位,确保有人干事、能干成事。

  抓制度建设,团委书记“有为才有位”。围绕创新政治引领,出台《海南州中学团委书记考核办法(试行)》,进一步分解细化工作职责。年初,团州委、团县委按隶属关系对各中学进行了考核,授予兴海县第一民族中学等7所学校“考核优秀单位”称号,对考核为合格的青海湖民族寄宿制学校等2所中学团委书记进行了谈话,释放了激励团委书记担当尽责的强烈信号。立足拓宽晋升渠道,联合州委组织部、州教育局制定《海南州中小学学校领导干部后备人才库建设方案(试行)》,将符合推荐条件且连续两年考核优秀的校团委书记优先列入学校领导干部后备人才培养序列。着眼强化正向激励,联合州教育局、州财政局制定《海南州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管理办法》,由学校团委书记兼任学校大队辅导员,从乡镇基层团建经费中对当年考核优秀的团委书记给予1500元绩效津贴,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在全州上下营造了重实绩、勇担当的浓厚氛围。

  抓政治建设,团员团课“有趣又有料”。突出政治引领,聚焦团课教育散乱化、碎片化、娱乐化问题,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确定团课主题,制定《2018年海南州中学共青团团课计划表》,每月面向学校团员和预备团员常态化开展团课教育,大力纠正部分学校团委以文体活动代替团员教育的倾向。坚持团员主体,3月份以来,全州中学共青团先后开展观看《建党伟业》、《辉煌中国》等优秀电影,阅读《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中的小故事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团课活动,宣传教育的政治性、实效性、时代性不断增强。结合当月团课主题开展“我家乡的新变化”手抄报比赛 、“不忘初心”主题征文比赛,进一步延伸教育环节,提升学习实效。扭住主体责任,协调州教育局下发《关于教育部门联合同级团组织进行团队课开展情况考核的通知》,由团委按照“每月一次,每少一次扣0.5分,最高3分”的标准将团课开展情况量化计入年底校长考核分数中,与校长晋升、年终奖励挂钩,从严从实传导改革压力,保障团课常态化开展。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