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共青团海南州委“小”举措撬动“大”改革

发稿时间:2018-09-01 07: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阿淑媛)近年来,共青团海南州委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引领和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主责主业,自我施压、主动作为,着力推动共青团改革工作站上新台阶。

  聚青春之力量,汇“小”人群,凝“大”能量。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强团组织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团的领导机构。召开共青团海南州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通过换届选举,进一步提高委员会、常委会中基层一线优秀团员、团干部的比例,不断增强团的代表性;争取组织部门支持,打破职级、身份等壁垒,选任全州18名优秀基层干部、体制外人才和名校引进人才通过兼、挂的形式充实到州、县团机关中,不断增强团组织活力。夯实团的基层力量。选优配强基层团干部队伍,把政治素质高、带头致富能力强、群众反响好的青年吸纳到团的组织中;全面落实乡镇团建专项经费及村级团支部书记工资,推广《基层团组织工作手册》《团支部工作手册》两本台账,不断规范基层团组织建设。加强学校共青团力量。充分发挥团教合力,健全团委和教育系统重大工作沟通机制,成立教育团工委,出台《海南州中学团委书记考核办法》,将连续两年考核优秀的团委书记推荐为学校领导干部后备人才;出台《海南州少先队辅导员管理办法》,全面落实大队辅导员绩效津贴等各项待遇,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规范团员发展调控工作,推进总量控制和编号管理,严格发展程序,全州初、高中团学比例分别控制在27%、58%。

  聚青春之智慧,汇“小”资源,建“大”联盟。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己任,引领青年建功新时代。推进青春绿州工作。以“生态立州”战略为统领,组建环保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开展“青春绿州”“保护母亲河”等主题活动,共建成青年林6处,680余亩;持续推进生态环保宣传进村、进校,开展垃圾清理、环保教育、徒步骑行等活动50余次,环保活动的长效性和群众参与性进一步加强。推进青春扶贫工作。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工作,实施“国酒茅台 国之栋梁”等5个圆梦助学项目,近年来,资助贫困大学生165名,贫困中小学生120名,发放助学金近100万元;发挥优秀青年模范带头作用,先后深入贵南县森多镇贡哇村及共和县沙珠玉乡下卡力岗村,为孤寡老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1万余元慰问金及价值2万余元的生活用品。推进青春团结工作。不断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目标,共建成省级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5处,州级示范点10处,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每年选拔20名农牧区少数民族学生,赴江苏参加“海南江苏手拉手民族团结一家亲”夏令营,强化两地学生间的交融交往。推进青春创业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号召,在州委的大力支持下,以“1566”为创建目标,打造集创业咨询、培训、孵化、商业宣传、洽谈等为一体的海南州青年创业社区,有条不紊推进“入驻一批、扶持一批、强化一批”的三步走计划,全面实行“四免三补”优惠政策和“海南州青春创业扶持计划”贷款,切实减轻创业青年负担;以青创社区为辐射点,扩大创业服务覆盖面,在全州五县因势利导打造贵德县青年创业街、同德县青年电商服务平台等五县各具特色的青创孵化基地;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和扶持一批“青年奋进农牧场”,引导农牧产业与乡村旅游产业相结合,州、县、乡、村交叉立体、上下联动的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

  聚青春之责任,汇“小”项目,撬“大”服务。以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为主旨,不断提升服务青年水平。补齐学校教育短板。着眼织密青少年社会保护网,针对校园欺凌问题,在全州24个中学巡回开展“青春与法同行”法律大讲堂活动,帮助青少年进一步树立守法自护意识;组织海南州阳光义工协会在全州30所小学开展女童保护讲座58场,有效补齐学校教育短板。优化校外教育体系。充分发挥海南州少年宫阵地作用,将市场化运作与公益化职能相结合,指导少年宫在课程设置、教学安排、专业人员引进等方面立足州情,突出特色,通过努力涵盖美术、舞蹈、器乐、书法等品牌课程体系已基本形成,全年招生人数从过去的十几人增加到现在的1200人次,并长期为孤残儿童、留守儿童提供免费校外培训,从小培养青少年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和兴趣爱好,助力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