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汕头共青团打造“1+N+1”工作体系

发稿时间:2018-07-08 08: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陈零弟)7月4日,根据广东共青团开展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三年行动“命脉工程”的统一部署,团汕头市委结合落实市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要求,深入走访基层团组织,组织召开多场座谈会,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意见,研究出台《汕头共青团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三年行动“命脉工程”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着力打造“1个工作方案、若干配套措施、1个组织保障”的工作体系(简称“1+N+1”体系),进一步在全市各个领域扩大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力争有效解决基层团组织弱化、虚化、空心化等突出问题,形成全团抓基层、全员下基层、全心促基层的工作格局。

  《方案》明确成立“命脉工程”领导小组及攻坚办公室,以全面严格整治“智慧团建”推进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八大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精准确定整治对象,精准制定政治措施,全面推进整治工作。针对基层团组织设置不科学,“两新”组织团建存在“僵尸”组织多,团籍档案管理、组织关系转接不规范,农村、社区基层团组织“空心化”、基层团干部配备混乱、基础团务知识学习培训不足、入团前教育、团员意识教育和推优入党工作不到位、团的品牌活动和组织建设“两张皮”、基层团组织活动阵地缺乏等问题提出详细具体、可操作性强的整治措施。《方案》既是全面加强团的基层基础建设,夯实全市共青团当前和长远生存和发展基础的行动指南,又是汕头共青团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三年行动的操作手册。

  接下来,团汕头市委将通过建立达标创优考核、调研督查、激励问责、统筹协调等机制,全力推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三年行动“命脉工程”,使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把基层团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落实党的决定、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跟党走、为党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为助力汕头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推动特区再出发、再创汕头新辉煌铸就坚强的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