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上海浦东“青年服务站”直接叩响青年家门

发稿时间:2018-06-26 07: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团十八大代表林廷钧是上海市浦东新区团委书记。很多人对上海浦东的认识,来自于高大上的陆家嘴金融城、高收入IT男云集的张江高科技园区、孩子们的乐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等,但林廷钧给团代会带来的上海浦东具有更加真实的一面——这是上海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个区域,团的工作面大量广,到了基层社区,也常常面临“没人、缺经费”的尴尬。

  最近一个夯实基层青年工作的契机,来自于浦东正在全区推广的“家门口服务站”。这种服务站被设置在村、居层级,将确保每一个老百姓在不出15分钟生活圈的情况下,把事儿办了。

  上海地区原本就有设置在街道、楼宇中的“青年中心”,如今,浦东新区团委打算把“青年中心”再往下沉,沉到家门口服务站内,打造老百姓身边的“青年服务站”。

  林廷钧告诉记者,“青年服务站”将会得到全区层面配送下来的各种活动产品,其中一款拳头产品,即“爱心3点半”学校,为每天下午3点半放学回家的孩子们,提供辅导、照护。

  据统计,浦东原有青年中心100多家,如今浦东全区将有1285个家门口服务站,对应的青年服务站,数量相等。

  举办三点半学校的好处显而易见,孩子有地方托管了,团组织可以直接联系到“藏”在社区里的青年家长群体。“以往社区搞个活动,很少见到青年人,都是退休老人。社区自治、社区活力不足。”林廷钧说,这是一个极佳的深入基层走近青年、激活社区青年的机会,但摆在面前的问题也很明显——谁来负责运营“三点半”学校?老师哪里来?课程内容主要上些什么?

  初步的打算,是由青年社会组织来承接管理、运营工作,课程和活动主要靠团区委层面“送”。“每天放学就来玩,不行;过来补习语数外,也不行。”团区委想到了“亲子阅读”这一项目,图书通过“少先队图书漂流”活动募集,阅读课程由社区志愿者妈妈来实践完成。

  未来,社区到底如何进行微更新等社区事务管理类的活动,也会嫁接到三点半学校,“请青年家长一起参与讨论,请他们做社区规划师、服务师、设计师等。”

  林廷钧告诉记者,团的工作归根到底是要落到最基层、最实处,让普通青年找到存在感、获得感。她透露,今年下半年浦东预计将有最早一批35个居委会开设三点半学校,下一步,浦东还将开启“浦东青年合伙人”计划,邀请社区青年为浦东发展出谋划策。(记者 王烨捷)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