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邯郸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

发稿时间:2018-06-06 09: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王璐 李明明 宋碧瑶)团中央、团河北省委安排部署“青年大学习”行动以来,团邯郸市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心研究,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实际,第一时间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任务时限,确保在全市各级团组织及广大团员青年中掀起青年大学习的热潮。

  5月2日,在邯郸市举行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九周年暨“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 团青建功”活动部署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师振军在讲话中要求全市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品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自信”,用信仰指引人生方向;要锻造过硬本领,把学习作为习惯、追求和责任,一点一滴积累,与时俱进提升,在实践的熔炉中历练人生、增长才干,练就立身做人、从业履职的过硬功夫,用才华厚植人生优势;要培育良好修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积极引领移风易俗活动,用品格塑造人生形象。市人大副主任李增良、市政协副主席杜君丽、省第十一督查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同时,团市委以每周五机关“青课堂”活动为重要载体,日常践行“青年大学习”行动安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重大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等为重点内容,以原汁原味领学、PPT展示、主题沙龙、视频观看、案例剖析等为主要方式,组织机关全体专兼挂职干部带头开展学习,轮流讲授政治理论和基础业务知识,现场分享学习心得体会,着力提升学习的制度化和实效性,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示范引导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2017年2月份以来,已累计开展机关“青课堂”活动51期,学习培训1200多人次。

  此外,围绕落实“青年大学习”行动,团市委指导各领域团干部到所联系的基层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组织“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等优秀青年代表开展青春故事分享、线上交流问答,发动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并以“青年中心”为载体,面向团员青年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交流活动,逐步形成强大声势,进一步浓厚学习氛围。

  在团市委的积极宣传和安排部署下,各团县(市、区)委、对口团委纷纷行动,广泛开展形式丰富、意义深刻的“青年大学习”活动。

  团涉县县委开展涉县青年说主题活动故事汇,全县各战线优秀青年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活动邀请优秀青年代表作为嘉宾,以青年关心的话题为出发点,发掘全域旅游、重点项目、科教卫生等多方面先进事例,分享心得与经验,通过现场问答、交流互动等方式,用他们的青春励志故事引领全县广大团员青年更好地把握努力方向,更合理地规划发展路径,谱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青春故事。

  团邯山区委在南堡乡美丽乡村刘村“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邯郸往事纪念馆举办“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主题团日活动。此次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题团日活动,使各团干部和优秀青年代表近距离接受了革命教育,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团鸡泽县委举行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暨“青年大学习”启动仪式。会议在庄严的团歌中拉开了序幕,由政府副县长杜运平主持会议。县政协副主席卢海菊宣读了表彰决定并对获奖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奖。3名优秀青年代表分享了他们青春故事。会上宣读了《关于在全县“青年大学习”行动的实施方案》。

  丛台区安庄社区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社区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及党章主题团日活动,动员全社区上下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扎实工作。

  馆陶县“粮画小镇团委新阶层青年主题团日活动”举行,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走进邯郸市直机关党员教育基地——粮画小镇党校、知青旧居参观学习,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团市委书记陈涛参加活动。

  团峰峰矿区委指导邯郸市第十五中学开展了以“沐浴书香 润泽心灵”为主题的阅读月活动。鼓励学生在读到好文章时,摘录好词佳句,记下心得体会,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与好书交友,与智慧牵手,让书籍为学生开启一扇心灵之窗。

  团成安县委举办成安县第25届“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青少年读书活动,选手和听众在彼此的述说和聆听之间,感受读书的快乐,分享学习的收获。活动使团员、少先队员们得到一次非常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更加牢固地树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武安市职教中心团委开展以“走近马克思 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团日活动,组织团员学生观看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学习纪念马克思为人类解放事业做出的不朽贡献,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政治思想方向,勇于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重任,奋力谱写更加绚丽的人生篇章。

  河北工程大学校团委副书记万永彪为团员青年代表上题为“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 争做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主题团课,共同学习重温党的历史,担当时代重任。

  邯郸学院举行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暨“青马工程”培训班结班仪式。“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旨在切实引导青年团员学生增强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感受社会发展、锤炼作风品格,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努力成长为“担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市公安局先后组织“五四青年节”知识竞赛和“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市局各警种部门、直属单位,各县市区公安局、各公安分局展开激烈角逐。赛后,参赛队员纷纷表示,知识竞赛“接地气”,能够将理论学习融入到青年活动中,今后将以这次竞赛为契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强邯郸美丽邯郸贡献青春和力量。

  下一步,团邯郸市委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的要求开展活动。充分尊重团员青年主体地位,把突出思想内涵与创新活动载体紧密结合起来,多采用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增强活动对团员青年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进一步浓厚“青年大学习”的氛围。

责任编辑:马云飞